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口语 > 雅思口语误区

雅思口语误区

来源:网络2020-07-06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雅思口语有哪些误区?雅思口语老师指出,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考生们对雅思考试 (国际英语测试系统) 的口语测试模块存在着各种理解上的误区,导致把劲儿都使在了错误的方向方面上,从而事倍功半。


雅思口语误区


  常见误区一:词汇量越大越好

  这绝对是具有“中国考生特色”的雅思口语误区。词汇作为雅思口语里四个评分标准之一,其重要性当然毋庸置疑。但像部分中国考生那样到“视词汇为一切”的地步,恐怕就不是那么常见了。很多考生花尽心思、想方设法地要在词汇上“大做文章”,从而盲目地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背单词上。更有甚者,天天捧着一本数万单词的字典啃,期望届时可以在口语考场上“语出惊人”,结果却陷入背了忘、忘了又背的恶性循环里。

  误区纠正:“考查词汇”旨在考查考生准确而恰当地运用词汇的能力——词能达意。考生在回答时,应选用既相关又恰当的词汇,且用词丰富。也就是说,首先要用词得体、恰当而准确;在这个基础上,再追求用词丰富,如会用代词、同义词及描述性词汇来表达相关概念,而非干巴巴地重复使用相同的词汇。

  常见误区二:流利就是说得越快越好

  有些考生说话超级流畅,但说话完全没有轻重缓急,甚至已经听不出来正常的呼吸喘气,考生这样的“灵异现象”只能被考官理解成是在背书。按照口语评分标准,考生应该得到的分数为5分。

  误区纠正:事实上,正常的停顿是必要的。流利和快速并非一个概念。在不影响到语言清晰的前提下,语速快些当然可以。但如果为追求流利而牺牲了语言的清晰和思考的时间,这就得不偿失了。况且,正常而流畅的交谈,本身就应该在句子和句子间作适当的停顿,以便对话双方可以特别强调某些内容。所以,老师还是建议考生应将“把每个音发准、发正确”放在第一位,保持语速和音调的均匀顺畅非常重要,语速忽快忽慢,声调忽高忽低都显得突兀、夸张和不自然。其次,如果语速过快,考生反而没有给自己留下时间去思考下句话该说什么。除非考生已经能够达到纯英语思维,否则一定会一直卡,每句话之间都会打“格楞”。所以对考生而言,将自己想说的话缓缓道来,同时留给自己一定的思考时间,才是上策。

  常见误区三:发音不重要

  2008年8月开始,剑桥对口语考试的发音部分评分推出了新的细则。实际上,在语音方面的要求是能使对方听明白,因此发音的清晰、准确与否是评分的主要依据和标准。对语音的考查还包括词重音和句重音。这一标准看似十分简单,却是交流成功的基本前提。有相当一部分考生都存在着比较明显的语音问题,他们自己却还没认识到其“致命性”。

  误区纠正:究其原因,主要是汉语发音习惯的负迁移所造成的。汉语发音系统的基本特征是一字一音,且相邻字之间发音界限分明、互不干扰;而英语语音系统的基本特点是长短分明、轻重分明,即长音要长,短音要短,重读和弱读音节要把握准确。一般来说,疑问句用升调,陈述句用降调。但实际上没那么简单,老外在说话时,几乎每句话里都会有几次升降调的变化,只是陈述句一般句尾落在降调,而疑问句句尾落在升调。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考生在说英语时不能带口音。考试没有统一要求的“标准口音”,考生没有必要非得去模仿标准英音或标准美音。实际上,口音也是不可能被量化的。只要不影响到考官理解,小小的口音问题无伤大雅。尽管目前在大陆的考官有相当一部分为英国口音,但在某个考点也许会有一个说美语的考官,因此要准备好适应不同口音的考官。

  常见误区四:每月最后一场考试较简单

  很多中国考生被告知每个月的最后一场考试,口语问题比较简单。而事实上,长期跟踪口试的人都知道:过去已经有多次在月末出现新题或难题的实例。所以在此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不存在这个规律。

  误区纠正:为了考官在口试中评估客观公正,剑桥大学地方考试委员会特别引入了雅思口语的“考官提问规范”机制,这是对考官在于考生对话过程中所扮演角色的书面规定。考官在口试第一和第二阶段中使用的语言表达被严格控制(直接从“考官提问规范”中把题目念出来),以所有考生以同样的方式接受同样难度的提问。第三阶段的规定比较宽松——只提供深层次讨论问题的要点。考官可根据考生的水平挑选问题,也可调整自己的语言以适应考生的理解力,但提的问题始终需以“考官提问规范”中所列的问题为依据。可以说,整个雅思口试的程序、谈话内容和形式以及评分标准都是被严格界定的,以考官评分的客观公正。所以关于什么时候的考试简单些,什么时候的难些这类,都纯属无稽之谈。

  以上就是有关“雅思口语误区”的相关内容,希望能够给你带来帮助,更多精彩资讯尽在朗阁教育官网!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钻石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VIP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相关推荐更多

  • 秋季培训雅思口语该如何练习?

    1、雅思 如何训练英语口语雅思口语练习方法:1。口腔训练是提高雅思口语水平的第一步。2、雅思口语训练技巧1.大胆的口腔训练。因此,专业的雅思口语技能指导和总结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候选人通过背诵一些段落或说英语来训练自己,但这并不是很有效。

  • 雅思托福秋季课如何练习口语

    托福和雅思考试内容中都会包含口语考试,但是两者考察的重点并不相同,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应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那么托福雅思口语怎么练?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几个口语练习方法!

  • 秋季雅思考试口语6.5是什么水平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通常可以很容易地口头表达,发音清晰,内容详细,并且会因为搜索单词或语法形式而重复、自我纠正或犹豫。这个分数段的考生通常可以进行详细的口头表达,有时表达不够清晰和流畅,因为他们在寻找单词或语法形式时重复、自我纠正或犹豫。

  • 秋季雅思口语练习方法有哪些

    在秋季雅思考试中,秋季雅思口语成绩在秋季雅思考试中也很重要。那么平时应该怎样提升自己的秋季雅思口语能力所以,下面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雅思口语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