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口语 > 雅思口语练习中常见误区分析

雅思口语练习中常见误区分析

来源:网络2019-07-04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雅思口语练习中常见误区分析。口语是雅思四科中很特殊的一门。特殊在于考试时间只有十分钟,但其分量之重却直接影响很多学生是否需要考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中国学生的总分和各单科一般存在这样一个规律:阅听平均比总分高0.5-1分,甚至更高;而口写平均比总分低0.5-1分,甚至更低。


4.jpg


  所以一般来说,经过备考,中国学生在传统强项--阅听上已经取得了很高的分数,总分也达到了最低要求,但最终口语经常单科受限,导致考生还要去进行下一次痛苦的备考。在语培机构中,口语的一对一点读率也基本是四科中最高的。口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但也就是因为它重要,坊间存在很多关于它的“都市传说”,并且其中很多都是错误的。下面,我们就揭开口语的面纱,更正错误传说。

  一、口语常见误区。

  1. 把口语答案提前写好,背过一定考高分!

  众所周知,口语的part1/part2和部分的part3基本是考原题的,每年换题季1/5/9月前两场考试结束后,基本上新题就都能总结出来。所以考生在考场上抽到的口语话题大部分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很多学生想:既然是考原题,那我把答案提前写好,背过就好了。殊不知,“背答案”是一种特别错误的口语备考方法。

  ●口语题量太大。

  口语话题太多了,part1新题就有将近16大话题,每个话题下面又包含5-10个小问题;part2新题和老题各30个左右,每个话题下面又包含5个左右的part3.这样看来,把答案全部写下来本身是非常浪费时间的。

  ●口语答案的随机性。

  不同于阅听这样的客观类考试,口语的答案是没法固定的。哪怕是同一个人,回答同一个问题,前后仅间隔两秒钟,两次给出的答案也不是完全一样的。答案总是在变,一句中文意思可能有N种英文表达,每次表达都不同。所以用写下背诵这样的方式来准备口语,有悖口语本身的特质。

  ●“写答案”带来幻觉。

  某位考生一天之内可能写完了五个part2的话题答案,然后会自认为这一天的口语练习任务已经完成了。写答案带来的幻觉之一,就是让考生认为已经“练习了口语”。但问题在于,口语的本质在于“说”,在于“张嘴”,如果只是埋头写,而没有张嘴表达出来,那当天的口语练习量几乎为零,写作练习不等于口语练习。

  ●写作思维不利于口语表达。

  很多学生一旦开始埋头写,思维不自觉就会进入一种写作模式。结构和用词都会向写作靠拢。比如很多学生写的part3的口语答案,开头如下:The issue of...has attracted much attention recently.很明显,该开头是完全不适合口语的,口语答案需要直接,需要开门见山,不能绕一圈背景再回来答题,况且这种迂回式答题法一定会超时,被考官打断。另外,该句型过于正式,也不适合口语。口语中常见的地道的语气词如well, actually, what I’m trying to say here is...等是不会被大家写下来的,这些非常口语化的表达,一定是在说的过程中自然被表达出来,一旦开始写,大家的写作思维模式会阻止这些口语化的表达。如果口语答案中的写作化迹象过于明显,是会被扣分的。

  “背诵”不符合人的语言认知规律。

  参加过口语考试或其他口语竞赛的学生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考前明明背得非常熟练,但一旦看到坐在对面的考官,或看到讲台底下一片片的人,大脑会立刻死机,背得很熟的内容基本全部忘记。原因很简单:人会紧张。一旦紧张,无论之前背得有多熟练,都会当场忘记。另外,根据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背诵的内容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被淡忘。所以单纯的背诵,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情,总是会忘。除非反复背诵,但话题之多,时间成本不允许。从这一层面看,死板地背诵口语答案和死板地背单词是一个道理。

  2. 笔试成绩好,口语一定好。

  很多学生本身高中或大学英语成绩比较好,初学雅思时,会以为笔试成绩好,口语分数一定低不了。但真正练起口语来,会发现口语和阅读听力完全不是一回事儿。明明在阅听中能读懂、听懂的词,自己说的时候就说不出来了。听别人说话,都能听懂,但一旦自己说,就不会了。这是因为,中国学生在漫长的英语学习过程中,培养的都是“阅读思维”,也就是大家背单词、分析句子的目的是为了能看懂英语。这样的结果是阅读基础会很扎实。但口语是另外一回事儿。口语的本质在于能够把某个中文意思用地道准确的英语表达出来,而这需要“口语思维”,也就是大家对英语词汇、句型的认知,不能再简单停留在“看懂听懂”上,而应该更深一层:自己能否把这些词和句子用出来。一旦形成了口语思维,再去看英文听英文,大脑会不自觉地模仿,那么口语能力就形成了,再说出来的单词句子就不再是最简单的了,而开始变得高级和复杂。

  二、正确的口语练习方法

  针对上述误区,正确的口语练习方式一定是:

  1. 大声张嘴练习英语,少写,多说。

  一般对于口语初学者,建议大家每天最少两个小时的口语出声练习时间。这两个小时的出声练习,不一定全部用来练习话题,大家也可以分一部分时间给“输入”,即大声朗读英语材料,比如大家学校里的英语教材,精读、精听过的雅思阅听原文。总而言之,读自己已经比较熟悉的材料,并且反复读、大声读。输入足够的多,输出就变得自然而然。

  2. 培养口语思维,模仿地道表达。

  当英文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看懂听懂”,而是“如果我来表达,会如何表达,会和地道表达差距多少”,那么口语思维会很快培养出来,输出时,准确度和地道度一定会大幅提高。

  希望各位考生能够改掉口语练习误区,在正确方法的加持下,早日考得理想分数。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钻石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VIP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相关推荐更多

  • 秋季培训雅思口语该如何练习?

    1、雅思 如何训练英语口语雅思口语练习方法:1。口腔训练是提高雅思口语水平的第一步。2、雅思口语训练技巧1.大胆的口腔训练。因此,专业的雅思口语技能指导和总结是非常重要的。一些候选人通过背诵一些段落或说英语来训练自己,但这并不是很有效。

  • 雅思托福秋季课如何练习口语

    托福和雅思考试内容中都会包含口语考试,但是两者考察的重点并不相同,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应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那么托福雅思口语怎么练?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分享几个口语练习方法!

  • 秋季雅思考试口语6.5是什么水平

    这个分数段的考生通常可以很容易地口头表达,发音清晰,内容详细,并且会因为搜索单词或语法形式而重复、自我纠正或犹豫。这个分数段的考生通常可以进行详细的口头表达,有时表达不够清晰和流畅,因为他们在寻找单词或语法形式时重复、自我纠正或犹豫。

  • 秋季雅思口语练习方法有哪些

    在秋季雅思考试中,秋季雅思口语成绩在秋季雅思考试中也很重要。那么平时应该怎样提升自己的秋季雅思口语能力所以,下面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雅思口语学习方法,供大家参考,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