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6.5难考吗?(上)

雅思6.5难考吗?(上)

来源:网络2019-04-05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现在众多留学生的雅思考试分数要求基本都是6.5分,单科要求6.要满足这个分数段的最低标准,就是两科6.5,两科6分。根据大多数中国考生的特点,对于考生比较合理的目标设定就是听力阅读都是6.5,写作口语6分,因为对于90%以上的考生来说,如果写作口语都能考到6分的话,基本听力阅读两科都不止6.5分,甚至冲到7分,7.5分都完全有可能。那么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考生需要准备什么类型的材料呢?每种材料的优势又有哪些?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学生群体? 学生应该具体如何备考?时间又应该如何安排呢?


雅思6.5


1.  备考资料,书籍,和软件以及各自的优势

a.  听力

雅思听力考试中,如果要达到6.5分的水平,考生需要至少答对27个题目及以上。而听力中的地图题和多选题目被大多数考生认为是属于难度较高,正确率较低的题目,所以考生更应该能正确率高的填空题目把握住。而要这些题目的正确率,听力场景词汇自然就是关键。对于考生来说,有哪些资料能够提供比较高频的听力词汇呢?

首先推荐给各位考生的就是雅思听力机经。雅思听力机经里比较全面的覆盖了之前多年雅思听力考题原文和答案的回忆。可能很多考生认为机经是用来背的,其实不然。机经里并没有考题的原文音频,很多里面只有大概的文字回忆,而且因为是考生回忆的,所以答案也不一定非常的准。从实操的角度来说,学生把如此多的题目答案背下来,需要极长的时间。而机经里面的填空题答案则具有很高的价值。每次考试的填空题目里面,除了考察数字拼写之外,考生只需要掌握剩下的词汇即可。对于奔6.5分的考生来说,可能每次考试中需要填写的词中不认识或者不熟悉的词少之又少。当学生把精力放到这些重点词汇的时候,那么就算机经汇总的内容再多,也完全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把单词过一遍,将自己平时英语知识中遗漏的,但是考试中可能会高频出现的词进行查缺补漏的活动。

除了机经之外,考生也可以通过一些手机软件进行背单词的活动,例如百词斩,托词,扇贝等。这些软件都有雅思题库,而且词汇范围大差不差很接近,考生可以以这些词为基础进行记忆。相比机经上的词汇来说,这些软件给出的单词更多的是高频单词。换句话说,如果考生备考时间较短,没有充裕的时间进行大量的单词的记忆的话,完全可以考虑通过软件词汇来实现。

当然,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学生使用的是什么词汇材料,都需要在单词的发音,拼写,和反应速度上着重下功夫。因为听力过程中,考生并不会看到这些填空词的原词,而是需要听的过程中进行辨音。如果考生对单词的发音不熟悉,那么即使听到了这个单词,也不见得能够反应出来是哪个词。所以,对单词发音的准确把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所着重讲解的是拼写的词汇,所以单词拼写也非常的关键。如果拼写不合格的话,就会造成一点错就全错的局面。同时,最为关键的是反应速度,因为一个单词是在一个句子里与前后词搭配所出现的。就算考生记住了这个单词,但是反应速度慢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听到这个单词的时候,需要时间去思考是哪个单词。如此一来的话,整句话甚至是后面几句话就过去了。

除了单词资料外,考生还应该有课外的听力练习材料和真题材料。课外听力材料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听力能力薄弱的问题进行弥补,例如很多学生对英音和语速不适应。这里建议的材料是Listen to this初级和中级。这份材料的音频里的英音比雅思还重,语速比雅思也快一些,而且材料内容和雅思非常相似。虽然题型完全不一样,但是对与考生提高听力能力来说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套教材。真题材料就是剑桥雅思系列。考虑到时间性,建议考生可以使用剑桥8到剑桥13系列。这个真题集应该放到最后考前做。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总结考题的规律,发现自己的问题和错误,从而进行总结与改正。

b.  阅读

阅读词汇一般来说有两个来源。一是手机上的各种应用,和之前听力所说的一样。而另一方面就是真题。当然,这里指的并不是做真题,而是考生能把文章里的真题的词摘抄出来,进行记忆。目前来说,剑桥6到剑桥13总共8本书共计96篇文章里基本上涵盖了各个类型,话题的文章了,可以说就算是真正的雅思考试,考生遇到了完全不同的文章,但是里面做题需要的关键词也都在这些文章里了。那么如何找出这些关键词呢?其实,这是一个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和经历的过程。如果考生备考时间短,可以采取将背单词的关注点放到题目要求,选项,以及原题定位句里面的生词上。因为这些词,尤其是选项和原文的同义转换词往往是高频词,需要学生掌握。如果学生备考时间较长,那可以将原文中所有的非专业术语词挑出来,而将剩下的词逐步掌握。背单词确实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需要同学们的日积月累。

单词量达到要求了,这也只是学生提升阅读的第一步。还有很多学生会遇到的问题是,词汇量不错,但是句式读不懂。这其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语法。学生在不理解复杂语法结构的情况下,只能按照中文语法思维将词汇顺序翻译,这样一来,就对整个句意的解读产生了扭曲的理解。那么,这里建议学生完全可以利用网上众多的语法讲解的资料,来对一些自己薄弱的语法知识点进行有效的补充。这些资料在网上很多,学生可以自由的选择。在学生具备了基本的语法知识点之后,还需要配备课外的阅读练习。换句话说,考生需要在一定的词汇量和语法知识之外,同时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和准确度,而这个就是需要大量课外阅读来实现的。考虑到雅思阅读文章基本都以科普类说明文为主,所以,这里建议考生的课外阅读材料选择国家地理,探索发现等科普类杂志。这些杂志所涉及的内容跟雅思非常接近,而且词汇重复的可能性非常大,不失为首选。

c.  口语

和听力,阅读这种输入性科目不一样的是,口语是一门输出性课程,而且口语对词汇量的要求是四科里面最低的,因为考生并不是认识,背背单词这么简单,而是要能够在瞬间反应出来相关的词汇,并且能够将这些单词用出来。对于需要雅思口语6.0分的学生来说,根本不需要多么难的单词和表达,而是最简单的词能够灵活运用就可以。毕竟,口语只有在7.0分以上才关注对词汇的要求。所以,考生并不需要专门的为口语背单词,因为其他科目单词准备的已经足够了。那么,日常口语表达以及口语话题中用到的词汇应该如何准备呢?

这里有两个渠道建议大家使用。一是剑桥真题里的听力。可能有些学生不太明白。明明是口语,怎么变成听力了?其实听力不就是人们说话吗? 听力里面有很多很好的表达,我们完全可以借鉴过来。而且口语很多第二部分的场景话题,考生们完全可以借鉴听力里面的Section2&3的内容,很多时候都可以成为很好的素材。这里面的表达不仅非常的地道,而且还有原文,考生完全可以通过跟读模仿发音和语音语调的方式来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同时,剑桥真题里面听力的第一部分完全可以做为考生跟读练习的材料。内容简单,没有什么很难的生词,发音,语音语调都非常标准,这些都可以作为考生纠正自我英语发音的参考。其他的跟读,模仿的口语材料,大家可以下载一些描绘日常生活的英剧美剧,词汇简单,好理解的内容作为跟读材料。这样一来,通过不断的张嘴练习,考生们也可以提升自己说口语的信心和语音语调。

除此之外,如果考生们需要系统的学习口语的表达和准备口语话题,这里建议大家参考“9天冲刺”这本书。这本材料基本上聚集目前所有市面上的常见的话题,给出了范文以及解析,并且按照口语中常考的话题和功能进行分类,并给出了很多学生会经常用到的句式。考生在考前可以按照这本书的流程,将这些知识点完全掌握,那以后在真正的口语考试中就必然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考生们可以登录Youtube网站,搜索IELTS speaking,会发现有众多的外国人给出了雅思口语不同分数段的例子。大家可以通过对比,从而不仅对真实考试流程有所了解,而且更直观的明白了雅思口语不同分数段之间的区别。当然,这里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雅思口语在大陆地区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压分。所以,如果想要获得雅思口语6分的学生,建议看国外6.5分学生的范例,并且从中学习。

d.  写作

从词汇量角度来说,雅思写作词汇量要求并没有阅读和写作那么的高,但是要求极高,因为需要考生能够去在写作文时候想到这些词,并且能够将这些词用对。写作基本上分为两类词汇:一是话题词。这些词基本都是每个话题下专属的词汇,而在别的话题下则很难用的到。例如环境话题里面的二氧化碳,全球变暖等。这些词就需要学生去逐步积累。如果话题词不具备,那么相关话题下的文章很难展开。但是同样的,如果话题词量非常的大,学生需要花大量时间去学习,而在真正考试中,一个题目最多就涉及两个话题,所以其他的词汇可能就浪费了。第二类词汇是写作里需要用到的书面表达。这些表达并不跟话题有关,而是很多时候议论文会用到的书面表达。

不光是词汇,还有话题的思路展开问题。很多学生遇到某个题目,并不清楚中文思路应该怎么写,甚至说思路非常的混乱。这里建议各位考生的书是“99天突破雅思写作”和“雅思考官写作”这两本书。可以说,这两本书基本覆盖了过去多年雅思写作里几乎所有的话题,并且配有地道的表达。而且,里面也有详细的话题词和高分句型的解析和多个例句。考生可以根据范文全面的学习雅思写作的几大重点要素。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钻石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VIP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相关推荐更多

  •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为什么雅思成绩要求比托福低,还是有那么多人来考托福?(TOEFLPracticeOnline,即托福真题模考版),导致雅思考试比托福考试更难准备;“机经”相对于考试预测,雅思考试的准确性远低于托福,所以有些考生更倾向于考托福。

  •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雅思听力遇到新单词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应对新单词呢?每个考生都需要考虑这个问题,那么我们来看看雅思听力考试遇到新单词怎么办。youknow……inotherwords…比如:…suddenlyitstopsandpreens,youknow,ittakesafewmomentstostraightenitsfeathers…在后半句中,straightenitsfeather是preen的解释,所以preen可以解释为整理和整理。

  • 春季雅思口语如何达到6.5

    在英语口语考试中取得高分的考生一般都有正确的英语思维和逻辑。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参考一些英语口语模板,但我们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而不是死记硬背。但是,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一些极其简单的拼写错误,比如第三人称单数和排名单复数。

  • 春季雅思考试口语练习方法

    举例来说,有些同学分享了冲击口语高分的备考方法,这个同学自己也是雅思口语基础已经超过7分,所以他在备考时注重解题技巧的提高,不会花钱。在选择雅思口语备考方法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基础有一个了解,因为你的基础是如何决定你的。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