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可以自学吗?(下)

雅思可以自学吗?(下)

来源:网络2019-04-05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为了让读者不觉得有广告嫌疑,我们不会说出具体书名,其实,书名千百个,内容差不多,只要你能耐心认真看完,总结提炼书中的精华内容为己所用,这本书才能体现它的价值。


雅思自学


词汇,一直是比较尴尬的一个方面。一提到学英语,很多考生第一反应就是背单词,通过各种手机app天天打卡记单词,这个真的有用吗,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除非自己的词汇量十分基础,比如仅仅可能在小学到初中所学范围内,可以买一本转向词汇来背一背,而且这种词汇书一定是根据听说读写分开的,即有专门针对听力单项的分册词汇、针对阅读单项的词汇分册,以此类推。因为我们是以考试为目的,所以就尽可能的把听说读写四项的词汇基础,在最短时间内构建起来。但如果你的词汇量能够达到高中水平或大学四六级平均水平,可以不用针对词汇专门进行大量记忆,那么怎么提高词汇量呢?在日常复习雅思的过程中,一旦遇到听说读写四项不会的单词,请随手记下来,而且不要只记录汉语意思,它的例句也要记下来,在听力原文、阅读文章、写作范文中都会有大量的生词和它们所对应的句子等你去收集整理。

语法,这个太必要了,必须要有一定的语法基础才行。到了复习后期,很多同学会遇到各种瓶颈,其实归结起来,很大一部分瓶颈都来自于语法薄弱导致的,所以在复习备考的初期就要把语法知识该补的就补一补。语法学习重点在一个查缺补漏的过程,大多数考生并不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不需要对语法研究的过于透彻,讲的功利一点,用到什么我们补习什么就好了。其实,大家可以直接去找剑桥英语官方出的语法书,上面的语法研究透彻,基本可以应付雅思考试的大部分语法问题了。

做题技巧方法的补习,这块主要是针对阅读和听力这两项在技巧上有些要求的科目。如果不参加辅导班,就直接上手雅思真题,会非常没有头绪,所以,可以通过参考书来对阅读和听力这种客观题的出题规律有个大致了解。请注意,我们这里稍微抠一下字眼,“大致了解”是指,即使市面上的参考书也不可能把考题的所有点都get到,毕竟考试每场不同且依照现在出题形式来看,越来越灵活,“去技巧”的手法越来越明显,所以考生不能百分之百的依赖参考书上总结的那些点,尽信书不如无书。我的意思是,可以通过参考书,对出题规律有个大体框架,可以必考大部分的陷阱和干扰;再细致的注意事项,则需要考生在做题过程中不断反思和总结,随着做题量的提高,做题经验也就随之积累起来,从而形成自己的一套做题方法,这样就比单纯依赖参考书要好很多了。

当然,如果你是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除了做好词汇和语法的准备,还要尝试开口说英文,听英文和读写英文了,不能一味的延续哑巴英语的学习方式,忍不住吐槽一下,哑巴英语真是害人不浅,在备考的冲刺阶段(考前三周左右)仍然有很多考生口语发音不准确,听力内容反应慢,这都是由于平时很少开口说、开口读导致的,一旦遇到一些生词和短语,都是习惯性的默默把它们记住,而且也仅仅是记住而已,举一反三就难了,更可气的是,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一直在学哑巴英语,可就是改不掉这种习惯,仿佛有种隐藏的力量让他们难以摆脱这种恶习。说回正题,其实,如果想全方位的提升英语基础,我倒觉得一套系统的课程要比自己制定计划来的更有效率。因为课程一旦设置出来,大多是会根据学生的水平进阶进行的,而且在有老师点拨的情况下,学生可以很快吸收知识点,不懂得还可以随时提问,像如口语发音是否准确,有老师做指正,听力如何听,可以习得老师的一套经验。这样的互动比单纯自己埋头苦读确实效率更高一些。

有了以上的准备和铺垫之后,便可以进入到系统的“刷题”过程了。注意,这里的刷题并不是指题海战术,也不是从做题到对答案的简单过程,而是根据有限的资源(剑桥雅思4--13册,共40套题)总结出题规律、易错点和知识盲点。

以听力为例,我们分别说说出题规律、易错点和知识盲点。

相信做过剑桥雅思的同学应该会有一个最基本的感触,即卷面上的文字往往在录音中不是原形出现的,而是以同义词或同义句的形式替换的,这是听力的一个最基本的出题规律,同义替换思想,所以在审题过程中,不要一味指望可以捕捉到原词,而是从句子整体理解的角度出发,在听取信息的同时概括句子大意,然后再捕捉答案。这种出题规律在选择题中尤为明显,如果前几册的剑桥真题还能通过捕捉某几个词来选出答案的话,那么当你越往后面的几册书做题,越会发现了了听懂几个词选出答案这招不好使了。是的,大约是从前两三年起,雅思听力选择题的难度变化突然增大,一方面是选项变长,再就是语速略有提高,最后同义替换的越来越含蓄、模煳、概括化,那些选项中的考点词在录音中原形出现的反而更像是陷阱,这就导致了很多考生在听题的时候不能很快反应出录音中的意思。所以,同义替换看上去简单,但在选择题、匹配题中却成为许多人的绊脚石。而在做题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出题规律,像如转折答案多后置、语音语调变化暗示答案等,这里就不一一叙述了。易错点是通过订正答案之后反思总结出来的。从雅思真题中我们可以从三大方面总结易错点。一是单词拼写问题,比如低级错误——硬伤的拼写错误,单复数问题和时态听辨问题;二是审题定位问题,即有没有精准的把题目中的定位词找出,并在录音中听出其对应的表达;三是句子的反应和理解速度,很多人能把答案出处大致定位到,但是不能很快的理解周围句子的意思,从而错失答案。这三个方面都有各自针对练习的方法,我们将会在之后的内容中提到。知识盲点主要是针对一些语言点而言的。当我们做完题,也总结了易错点之后,接下来要做的是复盘录音原文,在录音原文中有很多精彩的表达和可能对你来说完全不认识的单词,这时候就需要你一点点的把它们找出来并记录下来。然后根据我们上文中提到的复习方法,不断滚动重复的复习,慢慢地,这些知识盲点将会转化成你自己语言点,从而熟练驾驭。

学习雅思,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潜下心来一步步进行,要相信语言考试是一个慢工出细活、厚积而勃发的过程。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钻石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VIP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相关推荐更多

  •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为什么雅思成绩要求比托福低,还是有那么多人来考托福?(TOEFLPracticeOnline,即托福真题模考版),导致雅思考试比托福考试更难准备;“机经”相对于考试预测,雅思考试的准确性远低于托福,所以有些考生更倾向于考托福。

  •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雅思听力遇到新单词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应对新单词呢?每个考生都需要考虑这个问题,那么我们来看看雅思听力考试遇到新单词怎么办。youknow……inotherwords…比如:…suddenlyitstopsandpreens,youknow,ittakesafewmomentstostraightenitsfeathers…在后半句中,straightenitsfeather是preen的解释,所以preen可以解释为整理和整理。

  • 春季雅思口语如何达到6.5

    在英语口语考试中取得高分的考生一般都有正确的英语思维和逻辑。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参考一些英语口语模板,但我们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而不是死记硬背。但是,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一些极其简单的拼写错误,比如第三人称单数和排名单复数。

  • 春季雅思考试口语练习方法

    举例来说,有些同学分享了冲击口语高分的备考方法,这个同学自己也是雅思口语基础已经超过7分,所以他在备考时注重解题技巧的提高,不会花钱。在选择雅思口语备考方法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基础有一个了解,因为你的基础是如何决定你的。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