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考试压分是真的吗?

雅思考试压分是真的吗?

来源:网络2019-04-07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近年来,出国留学的热度依然不减,根据教育部2018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地位。而2018年中国参加雅思考试的人员约为30万人,但参加托福考试的人数仅为10万人。从全球数据来看,2018年全球参与雅思考试人数首次突破300万。虽然雅思考试是统一试题,但不同地域的考生之间,往往存在成绩的差距。有的考生在国内只有5.5分的水平,在国外就可以考6-6.5分。有的考生在武汉考了5分,下个月去海南就考了个6分。所以,很多人认为在不同区域参加雅思考试有压分现象。就这一论题,我讲我的观点汇报如下:

2018年雅思考试情况

根据英国雅思官方出具的《2018中国大陆地区雅思考生学术表现及英语学行为白皮书》统计,雅思考生已遍布全国,其地域分布与中国教育及经济发达程度相吻合。北京、广东、江苏、上海、山东等地的教育资源相对丰富,因此这些地区雅思考生也相对较多(如下图1),但从雅思成绩来看,上海、浙江、江苏等12个省份/直辖市雅思考生总分平均分位于6.0分梯队,尤其是广东、天津、江西、湖南和辽宁首次跻身6.0分梯队,其余17个省份/直辖市的雅思考生总分平均分位于5.5梯队(如下图2)。南方省份的雅思成绩相较于北方各省要好,主要还是当地英语教育资源投入较北方多。根据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17年中国在线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在各大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的VIPKID学员数量占据前5名。由此可知,各省市的分数差异主要来自于对教育资源投入不同,教育投入越多,成绩相对较好。

image.png

image.png

雅思考试的评分方法

很多人提出,在雅思考试中口语与写作两个部分主观题,主考官的主观评判对分数的影响非常大,对于不同的考生,根据自己的偏好,给出分数,会造成部分明明口语不错的考生,考出来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这种想法是荒谬的。雅思考试是全球最为严谨的考试之一,其拥有自成体系的评分办法,而不是简单的根据考官的喜好判定一个考生的分数,就口语给大家做一个简要分析:

口语考试主要考察考生三部分:1.对发音所涵盖的各项要素的准确性。每一个发音都要准确无误的表达出来,而有些考生重读或连读出现错误,考官也会被他突然蹦出的“陌生词”搞得一头雾水,这样就没有办法取得高分,但考生自己却还认为自己发挥的很好,认为应该有个高分,结果成绩不理想。2.语法的多样性及准确性。很多考生不太注重语法问题,日常说出来的口语都带有或多或少的语法错误,但平时没有注意这些细节,考试时,尤其在第二部分描述特定主题时,语法错误频频出现,考官也会对你“另眼相看”的。另一方面,有些考生为避免语法错误和词汇量少的尴尬,选用的语句和语法比较单一,无论表达什么内容,都是使用相同的语句,看似表达的很流畅,考官全程都听得懂,一直点头,殊不知考官已经给自己下了“重考通知书”。3.词汇的多样性。词汇量是口语考察的一个点,多数人认为清楚表达想要说的内容就可以,但是考官非常重视口语表达中选用词汇的变化,采用不同的词汇聊天,可以激发对方谈话的兴趣,正如我们日常也喜欢与鸿儒之士侃侃而谈,而不愿意重复说着几句话,颠来倒去说都是简单几个词的人聊天。有些考生觉得在考试中谈论的很顺利,但是考官对于匮乏的词汇,单调的论调,早已是昏昏沉沉了,往往会出现考官在第三部分不停的调换话题的现象,掌握谈话主动权,考生误以为双方互动的很好,满意而归,结果成绩并不理想。

压分的解决方法

从上述情况分析,雅思考试可能出现不同地域的成绩差异,或是成绩与自己的预期相差很多,但主要还是对于自身英语水平问题,受考官的影响不大。或许一两个考生可能从在说的很流畅,表达也很清晰,但得了很低的分数(考官怀疑背的模板),而笔者的身边也恰巧出现过这种情况,但绝对是极个别现象。为了防止所谓的“被压分”,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夯实自身基础,做好基本功。学习语言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勤学苦练。唯有老老实实地练好基本功,才能笑傲考场,无论遇到什么题目,什么样的老师,都可以轻松取得一个优异的成绩。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钻石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VIP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相关推荐更多

  •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

    '春季考托福和雅思受众的区别为什么雅思成绩要求比托福低,还是有那么多人来考托福?(TOEFLPracticeOnline,即托福真题模考版),导致雅思考试比托福考试更难准备;“机经”相对于考试预测,雅思考试的准确性远低于托福,所以有些考生更倾向于考托福。

  •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

    '春季雅思听力遇到新词怎么办雅思听力遇到新单词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如何应对新单词呢?每个考生都需要考虑这个问题,那么我们来看看雅思听力考试遇到新单词怎么办。youknow……inotherwords…比如:…suddenlyitstopsandpreens,youknow,ittakesafewmomentstostraightenitsfeathers…在后半句中,straightenitsfeather是preen的解释,所以preen可以解释为整理和整理。

  • 春季雅思口语如何达到6.5

    在英语口语考试中取得高分的考生一般都有正确的英语思维和逻辑。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参考一些英语口语模板,但我们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而不是死记硬背。但是,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避免一些极其简单的拼写错误,比如第三人称单数和排名单复数。

  • 春季雅思考试口语练习方法

    举例来说,有些同学分享了冲击口语高分的备考方法,这个同学自己也是雅思口语基础已经超过7分,所以他在备考时注重解题技巧的提高,不会花钱。在选择雅思口语备考方法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的基础有一个了解,因为你的基础是如何决定你的。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