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 林炎珠:探求雅思阅读良方

[雅思培训] 林炎珠:探求雅思阅读良方

来源:网络 2016-07-0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阅读究竟有没有技巧可循?朗阁老师就此从5个问题下手为考生们探求雅思阅读的良方。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林炎珠

 

一、引

 

*近带的一些朗阁高阶班级中,有不少学员在之前的几个阶段并未上过我的课,而先前他们的老师,我虽相熟,却未必清楚每个人的具体教学方法,毕竟每个人都各有所长,各谙其道。大家知道,十个阅读老师有十种教学方法,所以在授课过程中,毫不意外地,同学们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老师,有的老师说先看文章再看题目,有的老师说先看题目再看文章;有的老师说做题两步走,有的老师说三步曲;有的老师说做题要先做填空题,有的老师说要先做判断题......那,我们到底怎么办?

 

这让我想起了以前看到过的一篇文章,讨论冬天洗脸,一位说冬天洗脸要用冷水,长此以往能增加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对抗冷空气;一位说要用热水,促进血液循环;还有一位说要用温水,不刺激,还洗得干净。看了这篇文章,我凌乱了,迷失了,我不知道该怎么洗脸了。所以此刻,对于这些学员的迷惑,我感同身受,谨借此文来谈谈我的观点。

 

 

二、探

 

问题1. 先看文章还是先看题目?

 

这里提到的看文章,指的是通读全文。做题前,到底需不需要先看完整篇文章呢?同学纠结的是,不看完整篇文章理解不透,怎么做题?可是看完了整篇文章,未必有充足的时间做题,怎么办?其实这个问题我但凡上新班级的节课都要涉及,只是不会一开口就给定论,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所谓的好方法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开课时,我会稍微介绍一下雅思阅读考试,然后给学员一篇文章练手,请他们用自己的,无论什么方法,在20分种内尽量去完成这些题目,同时观察他们的表现——速度、正确率。我觉得这些能很好地帮助我了解他们——尤其是新成员——的基本情况,比如词汇量、文法等等,然后再根据他们的完成情况来给出不同的意见。

 

如果学员用自己的方法完成得很好,无论他们先看文章还是先看题目,我觉得都不重要。我会请他们坚持自己的做法,不必介意孰先孰后。因为别人的方法不管多好也都是别人的,只有自己的方法才能用得*顺手。比如,*班就有一个女生,她就是先看完整篇文章才做题的,速度很快,而且*终阅读单科取得了满分。而*班有一个男生,他就是先看题目再去做题的,速度也很快,*终阅读也考了满分。倘若自己有方法,又能效率和精确率,何必介怀我的做法与别人的不同呢?

 

更多雅思考试资讯,请关注我们的朗阁雅思频道。

 

不过,如果你没有那么厉害的词汇量、不凡的理解力,而且根据自己的方法做得不如意,或者自己根本就没有概念应该怎么做,then we are ready to help you.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总结过去的教学经验认为,做阅读题时,大部分的学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如果先看完文章再做题目通常无法高效、准确地达到目的,而且大多数题目并不需要通读全文。鉴于此,建议大部分同学直接看题目,再根据题目中的定位词有针对性地去文中搜索答案,以达到省时、精确的目的。

 

问题2. 做题前,是否要看每个段落的首末句?

 

既然不需要通读全文,那么有些老师就会建议同学在做题之前,先预览一下每个段落的首末句,以达到了解全文大意的目的。能*、精确地理解每段首末句固然可贵,但不一定所有同学都能办到。事实是,很多同学看句子很慢,而且理解得不那么轻松,就算坚持把每段的首末句都看完,也不一定能理解到位。尤其是雅思阅读考试,不是所有的文章都有考到List of Headings等主旨题的,不少文章都是考细节的题目,就算看了首末句也未必能帮助我们解题。而对于各位考生而言,解题才是靠前任务。再则,理解全文大意真的需要这么大费周章吗?理解了全文标题不也可以办到?请看例子:

Cambridge 5 Test 2 Passage 3 ‘The Birth of Scientific English’

Cambridge 5 Test 3 Passage 3 ‘The Retur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看了这两篇文章的题目能马上明白全文大意和主要方向吧?

 

这个太简单?换一个!找篇题目是生词的文章:

Cambridge 8 Test 1 Passage 3 ‘Telepathy’

很多人不认识这个词,怎么办?看导语或者首段,通常会对标题进行解释。所以一看标题下方的导语‘Can human beings communicate by thought alone?’有没有马上清楚文章的走向?

 

所以,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推荐,对于理解句子不是特别专长的同学,做题的时候可以略去这个步骤,改为理解文章的框架,也就是标题,插图或是首段等等。

 

问题3. 做题的基本步骤?两步?三步?

 

如果临考前,问一个雅思阅读能考到8分、9分的高手这个问题,被问者一定很无语。如同宝剑在手,临敌还在想招式,会不会太搞笑了一点呢?其实,在真正熟悉了考试的出题规律和题型后,做题几步走这个问题根本就不值得深究。重要的是所有的步骤中一定都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framework——文章框架,即标题、副标题、插图等,这些能帮我们了解全文大意;instructions——题目说明,能让我们明确解题方式,不至于答对内容却违反规则;question-understanding——明确题目所指,不至于答非所问;key words——划定位词能帮我们*定位到题目在文中的出处;intensive reading——找到答案后,如果不能认真精读,将功亏一篑。

 

问题4. 先做填空类的还是选择类的题目?

 

雅思阅读的题型总体可以归为两种:填空类和选择类。填空类,比如摘要题summary, 句子填空题sentence completion, 简答题short-answer questions以及图表题diagrams; 选择类,比如段落大意题list of headings, 选择题multiple choice, 是非无判断题TRUE/FALSE/NOT GIVEN, 还有各种匹配题matching。

 

在熟悉了各种题型后,有些同学也许会发现自己的薄弱题型,有些同学可能还没有明确的概念。一些老师建议同学考试的时候先做填空类的题目,我认为这个建议可圈可点,考虑到有些同学在单位时间内根本做不完题目,那么如果先做填空题会相对减少一点风险,毕竟到*后一分钟,如果剩下的是选择类题型,还有机会蒙,如果剩下的是填空题,岂不是连蒙的机会都基本没有了?所以,个人认为,对于填空题还比较擅长但速度上不去的同学而言,这是个不错的建议。

 

不过,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认为,那些做填空类题目并不太擅长的同学要慎用上面的建议,因为时间要花在刀刃上。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在时间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却把大部分时间浪费在我们做不对的题目上,而导致选择类题目有可能做对,却全交给命运来蒙,是不是太遗憾了呢?在单位时间内正确率是*重要的,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先做自己擅长的题型,不管哪一种。

 

问题5. 是否要按照文章或者题目的排列顺序做题呢?

 

大家都知道,雅思阅读大部分的套题中,文章的难度系数都是递增的,所以是不是做题的时候按顺序从篇做到第三篇比较好呢?或者说一开始把第三篇先做了,迎难而上?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注意到,几乎每次看考生在考试后写的考试回顾,总会看到有同学说这次阅读题好难,也会有同学回忆这次阅读题好简单。这很正常,因为每个人对于难度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也许挺难的,可有一些同学就是刚好就对了。就好像看歌唱比赛,有时观众觉得唱得特别好的却被否决,观众觉得不怎么样的却挺进前几名甚至拿下冠军。有时候并不是比赛不公正,只是因为我们还不够专业,不能抓住要领罢了。所以就算第三篇阅读比较难,也会有一些同学觉得so so, 而且三篇未做完之前,大家根本就不能一定是第三篇*难还是*简单。有时候我们觉得第三篇特别难或许只是因为考试时间快结束了,心里特别紧张使得题目的难度无形中加大,所以不如调整好心态,给每篇文章尽量充足的时间。

 

所以我经常在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