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李珂:如何精读雅思阅读文章

[雅思培训]李珂:如何精读雅思阅读文章

来源:网络 2016-04-18 编辑:欧风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泛读和精读永远是*阅读能力的两种*手段。无论是中文、英文或是其它任意一门语言,如果没有必要的泛读量和精读量的积累,凭空*阅读能力纯属无稽之谈。

泛读和精读永远是*阅读能力的两种*手段。无论是中文、英文或是其它任意一门语言,如果没有必要的泛读量和精读量的积累,凭空*阅读能力纯属无稽之谈。本文将以Cambridge English IELTS 9中的TEST 4 READING PASSAGE 2 young children’s sense of identity为例,阐述如何精读雅思阅读文章。注:这里所说的精读文章是*阅读能力的手段,学员们平时对于雅思阅读文章的精读应该发生在计时套题训练并且核对完答案之后。精读所需的准备是:纸质版文章、荧光笔、铅笔、笔记本。

 

精读步——找出句子的*简主干

对于大部分学员来说,英语语法是*和大学英语学习中一个不愿触及的痛,这导致了相当一部分同学很抵触雅思阅读的一个原因是句子又臭又长,搞不清楚句子中谁是什么成分,从而有种莫名其妙的恐慌,觉得雅思阅读句子好长、好难读懂。其实一切都没有大家想得那么难,精读的步便是尽力读懂句子主干。大家一定要记住的关键点是——雅思阅读对于语法的考查完全不同于*英语,不会因为该选which的时候你选了that就扣你的分,所以请化繁为简,读懂句子先从抓句子*简主干开始。如果我们把简单句的种类罗列下来,可能有学员会开始纠结主谓宾宾和主谓宾补的区别,但一钻进语法的圈套里,你就输了。其实如果我们把一个句子简化到极值,可以认为一个句子只有两种情况:1. 主语做了什么/主语被怎么样了;2. 主语是什么样的。

 

结合Young children’s sense of identity的A段——

A sense of self develops in young children by degrees. The process can usefully be thought of in terms of the gradual emergence of two somewhat separate features: the self as a subject, and the self as an object. William James introduced the distinction in 1892, and contemporaries of his, such as Charles Cooley, added to the developing debate. Ever since then psychologists have continued building on the theory.

 

A段的*简主干逐句分析如下:

1. a sense of self (主语) + develops (做了什么)

2. the process (主语)+ be thought of (被怎么样了)

3. William James (主语)+introduced (做了什么), contemporaries (主语)+added to (做了什么)

4. psychologists (主语)+have continued (做了什么)

 

然后再看到E段中的第二句话——

This second step in the development of a full sense of self is what James called the ‘self-as object’.

该句的*简主干便是This second step(主语)+is ……(是什么样的)

 

我们会发现,其实精读的步真的很简单,全文每一句话都可以很快地抓住主语以及谓语动词,不管是主语做了什么还是主语是什么样的,都能非常*地帮助我们抓住这句话想要告诉我们关于主语的什么信息,一方面可以渐渐消除学员们对于长难句的恐慌(其实真的没有那么难),另一方面,寻获*简主干之后,就可以进阶至下一层次的精读。

 

精读第二步——划出句子中的生词

对于很多学员来说,句子中的生词似乎成为了阻止他们读懂句子的关键。精读的第二个步骤便是让学员们在句子中划出自己完全不认识的生词。如果整个句子没有生词,那请轻松略过此步,但如果句子中有不认识的词,可用荧光笔在原文中勾画出,并在生词旁边标上序号,按照1、2、3顺次排列下去。

 

同时,请注意,在借助工具查出生词意思之前,希望学员们可以做以下两个分步骤:

1. 判断是否可以通过上下文或词根、词缀猜测出生词的意思;

2. 如果不认识这个词,是否会严重影响对整个句子意思的把握——如果会影响对整个句子意思的把握,那么这个词一定要认识;但如果不影响理解句意,那么可以根据自己的好学程度,选择是否识别记忆该单词。

 

这两个分步骤不但可以帮助学员们反复在实践中练习和掌握猜单词的方法和节奏、并且也可以逐步缓和学员们对于生词的恐惧心理,慢慢发现,其实有些不认识的词并不影响对整句话意思的理解,所以在考试中完全不需要以读懂每一个词为目的。

 

例如,A段第二句,The process can usefully be thought of in terms of the gradual emergence of two somewhat separate features: the self as a subject, and the self as an object. 在这句话里,emergence也许是生词,划出该词,并在旁边标上序号1。在有生词的情况下,请试着在语境中猜测生词的意思,甚至完全忽略生词,从而达到大致读懂句子的目的。如果生词的存在并不影响对句子的准确理解,那么生词不作强制性记忆要求;但如果生词的存在严重影响对句子的理解质量,那么请一定将这个生词的序号旁边打上星号,然后查字典,将这个词的中文意思和词性写在笔记本上。在这里举到的例子中,不认识emergence其实并不对句子的核心意思构成威胁,所以在这句话中,该词其实并不重要,但从长期备战雅思考试的角度来看,建议学员们可以对自己要求更高些,在字典中查出该词的意思,在笔记本上标出和文章中相同的序号,誊写生词的中文意思和词性。同样,如果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些,可以考虑将生词的派生词也共同积累在笔记本上,比如emerge/emergence/emergency/emergent等,甚至可以将自己可以想到的这些词的近义词写在旁边,比如emerge/appear/occur等,如果不确定拼写,请借助字典。同样,主动的思考是忘却的强敌,既然这里的生词是发生、出现的意思,那么完全也可以把反义词罗列在旁边,所以disappear/vanish也可以自主地补充在旁边。

 

注:请不要将生词的中文意思直接写在课本上!课本上只留下荧光笔的印记和序号即可。

 

精读第三步——划出句子中一词多义、或不完全肯定意思的词/词组

词汇的积累一方面是从无到有,换句话说就是从完全没见过这个词进化成认识这个词;另一方面是从有到优,也就是从认识这个词但需要想一下才能记得它的意思,到熟悉、甚至掌握这个词在写作或口语中的用法。这样的积累不但能从本质上*文章理解的质量、更能*文章理解的速度,并且可以灵活使用在其它科目中。例如,仍然用A段第二句作为讲解示范。在这个句子中,process/subject/object其实都是很多同学掌握得并不牢靠但非常眼熟的词。如果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经常遇到很眼熟,但是无法瞬间反应出意思的词,建议大家还是稳妥些,用荧光笔留下记号,然后查字典,将这个词不同的词性和意思罗列在笔记本上,*好可以联系上下文在释义中选择正确的意思,并着重记忆文章中出现的意思。比如process这个词经常用作动词,处理,在这里用作名词,过程;可以尝试从词性的角度对这类词加以区分。而有些词在同一词性中,也表示为差别较大的意思,这个就需要大家从理解的角度或从自己背的*常用意思的角度去判断。比如object这个词,作为动词的意思是反对,而在本句中,由于以an object的形式出现,所以肯定是名词;而在名词中,object在雅思阅读中*常用的意思是物体、物品,其次是目的、*,*次是宾语,再结合句子的意思,很容易判断出这里的object显然是与subject相对应的,用作物体、物品的意思。另外,如果想做得更细致些,也可以找找这些词的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也可以将这些词的派生词找出来加深印象。

 

精读第四步——划出无生词却没有一次就读懂的句子

很多学员在读文章的过程中,眼、脑的配合不协调。常常发现明明眼睛已经扫过一句话了,甚至已经大声朗读了这个句子,再问他这句话的意思的时候,还要回过头重新读一遍。其实这样一种类似有口无心的缺陷,可以通过不断地精读训练,慢慢纠正。生词的问题我们在之前就已经解决完了,到第四步的时候,学员们对于这个句子存在理解障碍的原因就是在句子的语法上了。同样,这里再次提醒大家,雅思阅读不需要你熟练地说出这是什么成分、那是什么语法现象,只要你能读懂句子就行。对于很多学员来说,似乎这是一个死循环,总会与我辩驳:老师,如果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成分,那是什么语法现象,我怎么能读懂句子呢?其实精读步就已经为之后的精读埋下了伏笔。除了*简主干以外,其它部分都可以理解成为补充修饰的成分。

 

比如,C段的句话——Another powerful source of information for infants about the effects they can have on the world around them is provided when others mimic them. 除了Another powerful source of information is provided以外,其它全部都是补充修饰的成分。如果在理解上有障碍,不如静下心来慢慢琢磨。慢慢理清楚句子的顺序,理清楚词和词之间的关系。

分享到: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