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徐晓青:解析雅思口语表达的“地道性”

[雅思培训]徐晓青:解析雅思口语表达的“地道性”

来源:网络 2016-11-2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发现,雅思培训的时候,很多考生在片面追求着“流利”的口语,然而却往往陷入了一些误区,因为这些盲目的训练并不能*自己的口语水平。流利度固然是雅思口语的评分原则之一,但是单有流利是远远不够的。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徐晓青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分析发现,雅思培训的时候,很多考生在片面追求着流利的口语,然而却往往陷入了一些误区,因为这些盲目的训练并不能**自己的口语水平。流利度固然是雅思口语的评分原则之一,但是单有流利是远远不够的。

 

众所周知,雅思口语的评分是一个全方面的评估,*会从流利度,词汇量,语法的使用和发音四个方面综合考量。而说到词汇,就成为了许多考生们苦恼的问题。从中式思维到中式表达,还有主观论述等都是*考生们常犯的通病。换句话说,考生们在备考的过程中,忽略了自己口语表达的地道性。

 

在目前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大致可以将考生们的通病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症状:

 

一、中式思维

 

在雅思口语Part 1中有一个topic是关于sleep的。其中一个问题How do you think people can have a good sleep? 当然,关于如何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这个问题本身并不难,考生们*容易想到的答案无非是:quiet environment, no noise, no light, don’t eat too full, don’t do exciting sports, etc. 当然,除这些常规答案以外,一些学生很容易就联想到了一个答案,就是睡前洗脚。从中医理论来讲,的确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促进睡眠。但是考生们如果回答wash feet就会让*费解了,至少,也应该要表达为footbath。所以,这些中式思维导致的中式表达,在考试中往往会让考生的印象一跌再跌。我们在翻译的时候,不能只翻译表面的含义,如果想要精确的表达其含义避免误解,则需要表达出实质的内容和含义,必要时给出补充解释。

 

Possible answer:

As for how to have a high quality sleep, I think, many factors contribute to it. What comes to my mind first is that people should expose in a quiet environment, by that they can relax themselves and focus on getting ready to fall asleep. Besides, it is really prevalent for our Chinese people to have footbath before going to sleep, because itcan promote blood circulation and it is widely accepted to be a useful way to have a good sleep.

 

而从洗脚这个层面上,继而引申出的问题就是关于洗澡。很多考生们往往在想到了wash feet这个答案的同时,也想到了take a shower这个答案。然而,许多考生们又忽略了一个中西方文化差异的因素,那就是西方人往往一天中要洗好几次澡,其中出门前大多数人都会洗个澡,而在睡觉前却不一定会洗澡。因为他们认为,出门前的洗澡可以让他们refresh, 使他们精神焕发,从而拥有一个出门的好心情。而*人的观念则是,洗澡能促进血液循环,所以睡前洗个澡可以*睡眠质量。

 

二、主观表达的泛滥

 

第二种症状则主要指的是考生们在表达一些观点的时候,比较喜欢使用I think, in my opinion, from my perspective of view, as far as I am concerned等等表达去引导一个个人观点。的确,在雅思口语考题中,存在着一些表达个人观点的考题,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考题是较为客观的。我们仍旧以sleep这个话题为例,在回答How to have a good sleep?这个问题的时候,许多考生喜欢这么回答:

 

I think there are many factors determine to whether a people can have a good sleep……

 

从考生答案中,我们可以得出,这些关系着睡眠质量的因素并不是考生主观推荐的良方秘药,而是本身就是客观存在的被大众认可的方法。所以,这些习惯性地I think的表达其实是有欠妥当的。在引导这些客观的观点的时候,我们则可以选择使用it is suggested that…, it is advised that…, it is widely accepted that…等等用it作为主语,可以使答案变得客观些。关于为什么强调主客观表达的严谨性,是因为考虑到西方人在表达习惯上非常严谨。

 

另外,一些考生还喜欢在口语表达中频繁地使用you know。you know这个表达,解释为你懂的,你明白的,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传神地拉近*和考生的距离。可是,you know后面应该跟的内容是双方所认可的内容,而考生在使用的过程中,有时候会跟上一些自己的个人信息,这种表达方式会大大影响表达的地道性,给*造成考生滥用的印象。

 

三、习语,谚语的缺乏

 

想要瞬间*自己口语表达的层次和水平,适当的加入一些谚语习语的表达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一方面,这些习语可以体现考生词汇掌握的广度,而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考生的观点更具说服力。例如:Do you get up early every day?

 

Possible answer:

Yes, I get up early every day, because our school requires us to go to school at 7am. So that’s why I need to get up at 6am.

 

Possible answer:

Yes, I get up quite early every day. You know, there’s a famous saying goes like that early birds catch the worms. Also, it is widely accepted that an hour in the morning worth two in the evening. So that’s why our school requires us to go to school at an early time.

 

其实,很容易就能发现,版本二的答案中加入了一些谚语,答案瞬间就变得充实,有理有据,比较有说服力了。所以,建议考生们在平时多多关注和积累相关的谚语表达,多留个心眼,为雅思话题的表达做好准备。

 

本文通过一个sleep话题,分别从三个角度:中式思维,主观表达,及谚语表达等论述了考生口语表达地道性的重要性。建议考生们从这些细节着手,使自己的口语表达获得*。*后,祝各位考生们考试顺利。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