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托福培训]宋润霖:托福听力≤13分要如何突破

[托福培训]宋润霖:托福听力≤13分要如何突破

来源:网络 2016-03-08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根据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在长期的教学经验中了解到,其实13分左右的学生听力理解能力很弱,无论是对话还是讲座当中的内容没有太多内容可以听懂,*多听懂个别单词。那么,是不是这样分数的学生真的没救了呢?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宋润霖


某日,VIP辅导员找到托福培训的听力老师,说到:老师,有个学生即将要上你的听力VIP课,我跟你简单说下他的情况吧,他以前考过,听力8分……老师惊呼:考8分了还想怎样?辅导员回:啊?哦…老师,是托福。

 

由于英语基础教育的不同,很多想考托福的同学在英语听力方面非常薄弱,他们在初考托福或者做真题的时候会遇到一些挫折,甚至可以说是打击。8分可能对于满分为30分的托福听力来说是一个被认为没救的分数,会考到这个分数的同学也是少数。申请绝大多数学校需要听力在21分以上(总分90分以上),也就是说很多成功申请到学校的同学听力在21分以上,但*大陆考生的听力平均分为18分,也就是说低分同学(13分左右)也*不占少数。

 

那么听力13分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水平?按托福官方的解释,0-13分的考生属于低水平的考生,且根据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在长期的教学经验中了解到,其实13分左右的学生听力理解能力很弱,无论是对话还是讲座当中的内容没有太多内容可以听懂,*多听懂个别单词。那么,是不是这样分数的学生真的没救了呢?

 

一、为什么会认为没救了?

分数低可能是原因之一吧,有一种病入膏肓的感觉,不过绝大多数同学不会在一开始就失去希望,认为没救了是在自己认真付出努力后发现没有好转,没有*之后。当然,在太短的时间内,希望有非常大的*,这也是另外一种没救的原因。

 

二、那到底还有没有办法救?

如果是希望在短时间内有非常大的*,这基本是一件希望很渺茫的事情,毕竟分数和能力直接相关,而能力需要时间去积累。因此,对于托福听力在13分左右的同学而言,一定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这也是*的前提。

 

三、如何以13分为基准进行*

1. 做题

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同学对于复习的概念只有一个,那就是做题!但对于基本听不懂对话和讲座的同学来说,在没理解的情况下就做题就是在蒙。以这样的方式做(蒙)再多题,正确率也不会有*,因为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题做少了,而是在于讲座听不懂,这个时候就要去解决听懂的问题才能获得正确率的*。等到一次性裸听一篇讲座的理解程度达到70%了,再去大量刷题!托福听力13分左右的同学就先不要浪费TPO里的题目了,把复习的侧重点放在语言能力的*上。

 

2. 词汇上的准备

一般托福听力13分左右的同学,词汇量肯定严重不足,因此不能以一般的方式来对待,否则短时间内的压力会非常大,会拖累学生也打击信心。对于词汇书和词汇资料,可以准备一些,但切忌因为单词量小而一味地抱着词汇书去背,且对于英语基础薄弱的同学,可能相应的学习状态和习惯也不是很理想,只用单词书去解决词汇量问题的效率也不会高,而且词汇资料上可能充满了很多学生不认识的词汇,所以要先关注稍简单,重复性较强的单词。在托福听力中,这些词汇多半在托福听力对话的生活场景当中出现,还有口语综合第3、第5部分的阅读听力内容,这些部分还没明显涉及*的内容,因此词汇,内容深度都还不会给学生造成很大压力。这些单词的难度和实用程度大概可以这些单词为例:access、suppose、summarize、option…… 这些词汇的牢固掌握,不仅为英语语言能力的*打下基础,而且这些词汇不会在托福听力*话题的听力中完全消失,也就是说能为托福听力下一步*内容的讲解和消化*铺垫。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单词的重复性较高并非就是单指在托福听力里面重复性高,其实是要结合托福阅读,口语和写作的练习,才可让这些单词的重复率*大化。而在语言*的过程中应用和重复是不二法则。在此基础上,再利用零碎的时间去看一看词汇书或者词汇资料,可以起到辅助甚至锦上添花的效果,让单词量*的效率*大化。

 

3. 侧重阅读训练

托福听力13分上下的同学其实在很多情况下连听力里面的句子都会有读不太懂的情况,听力理解就更吃力了,但很多同学意识不到自己有这样的问题,认为自己听力里面句子很多都听懂了啊。其实不然,很多同学对于听力里面的句子不是听懂的,是脑补懂的,这些同学听录音时其实只听到了个别词,但因为有些句子的意思并不复杂也不陌生,所以可以根据这些零碎的单词把整句的意思拼凑得八九不离十。比如Eastern Marmot reside throughout the eastern region of North America这句话,基础薄弱的同学可能反应不过来reside,抓不住throughout the eastern region这个短语,但*开头的marmot和*后的North America可能是*简单,*好理解,也*容易记得的内容,光靠marmot和North America这两个词就可以知道是在讲动物和一个地方,从而很直接地可以脑补出整句话的意思是在说这个动物可能居住在什么地方。这种理解方式对于简单句短句没有问题,但托福听力里面有不少结构复杂的句子,比如let us discuss some discoveries that have challenged the fundamental assumptions of what you need in order to have a biological community, 这句话就没有办法脑补得比较到位了,因为开头的内容discuss some discoveries和结尾的内容have a biological community拼凑起来没有办法合理推出整句话的意思;有些结构不复杂但意思比较陌生的句子亦是如此,比如actually it makes more sense with setting stars, they can be watched instead of trying to guess when they’ll rise. 这是天文学里面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找到同时下落的双星的位置再去导航更靠谱,因为同时下落的双星可以明显地看得见,而不会像同时上升的双星那样还要去猜有没有升起来。这句话很多同学仅利用开头结尾内容去猜就会猜出类似设置(setting)星星的位置,让它们又能被看到,然后人们可以去猜什么时候会升起来(意思完全说不通)。所以,为解决长远问题,一定要养成理解英语语言的良好习惯,这样的习惯的养成就先从阅读开始,试想一个句子连看都看不懂,放在听力里更抽象,更加没法理解,先看懂很多句子,才能听懂很多句子。在阅读练习中,可以结合一些语法知识的复习,多分析句子结构,词语搭配,语言思路,拒绝脑补!

 

4. 朗读和听结合训练

为了听力的*,总不能只去练阅读,毕竟听力靠耳朵,阅读靠眼睛,两种感官接受信息的感觉非常不一样,所以也还是要有听力的训练。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在众多的教学案例中发现,托福听力13分左右的学生在辨音方面会存在严重的问题,辨音问题也就是别人发音自己能不能听得准确的问题,比如很多同学在听到storm一词时,就会误听为store;听到fill一词时会误听成feel……, 这样的问题往往让很多学生很沮丧也很疑惑,觉得一个背得烂熟的词怎么就是听不出来,而且老师在分析这两个单词的发音区别的时候也是可以听懂可以接受的。这个时候,为了真正理解发音的区别,就不能只是用耳朵去听了,也要自己用嘴巴说出来,说出单词之间的区别来,这样双向的去体会区别,双向的去辨音,才能渐渐能够听准单词。一开始,训练的材料要选择语速不是很快的,但发音清晰的,不仅要听,也要跟读,渐渐地改变听力材料语速,使用语速越来越快的材料,同样也进行跟读。当然,也可以利用音频软件,把相同音频的播放速度减慢或者加快,以达到循序渐进的效果。很多同学觉得朗读是一种很低级的训练方法,其实不然,朗读其实是很高效的语言训练方式,因为同时用到了眼睛、耳朵、嘴巴、大脑等不同的感官去吸收语言。

 

四、总结

托福听力≤13分确实是一个比较令人着急的分数,而很多学生在着急的时候容易做出一些不明智的决定,比如用TPO题海战术淹没甚至麻木自己,比如找一些所谓的速成方法来训练自己,比如在训练的过程中总是心急如焚,焦躁不安,各种训练方法总是浅尝辄止,总是惧怕自己用错了方法,得不到*,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