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李珂:如何攻克雅思阅读段落信息配对题

[雅思培训]李珂:如何攻克雅思阅读段落信息配对题

来源:网络 2016-02-23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本文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将重点选取剑桥系列中的例题,从题干、出题点、阅读时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对于此题型进行初步分析。

朗阁雅思考试真题考题回顾-雅思培训 href="https://chat.meiqiayun.com/widget/standalone.html?eid=08944a41461aeb9f93a95dfc8ef11eff">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李珂

 

段落信息配对是雅思阅读中当之无愧的难题,其超高的难度系数和要求、超高的出镜率,使得很多需要在雅思考试中取得的学员对于这种题型恨到骨子里。其实,只要肯花时间研究,再难的题型也会有攻克的方法。虽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这种题型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但只要现在开始养成主动积累和思考的习惯,在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对于段落信息配对这种题型的正确率和做题速度都会有所*。


本文中,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雅思培训将重点选取剑桥系列中的例题,从题干、出题点、阅读时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对于此题型进行初步分析。

 

一、题干分析

 

1. 读懂题干

想解决这种题型,首先必须具备读懂题干的能力,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所以对于基础比较薄弱,或者雅思阅读*分数只需5.5-6分的考生来说,如果实在读不懂题干,不如放弃该题目。幸运的是,通过笔者观察后发现,虽然段落信息配对的难度系数较大,但一般情况下,一套题目中,*多只有1-2题包含对于部分考生较难识别的词汇。我们可以用剑7个Test篇文章Let’s go bats中的Questions1-5说明:

 

①examples of wildlife other than bats which do not rely on vision to navigate by

②how early mammals avoided dying out

③why bats hunt in the dark

④how a particular discovery has helped our understanding of bats

⑤early military uses of echolocation

 

这五道题中,必须认识才能做题,而对于一部分学员可能有难度的词分别在题和*后一题中,以斜体划线形式呈现,而其它题干对于考生词汇要求较低,这样的规律在很多题目中都有所体现,在此不一一列举。所以考生们切不可盲目畏难,请记住再难的题型也有你能做出来的题。以较快的速度读懂有可能做出来的题是至关重要的。

 

2. 题库题干

读懂之余的要求,便是题库题干所指信息。换句话说,如果你是文章的作者,你可能会以怎样的形式处理这条题目所涉及的信息?当考生们可以逐渐养成换位思考的习惯之后,便可以主动地游走在文章和题目之间,较自如地解决相应题目。我们仍然沿用上文的例子:

 

①examples of wildlife other than bats which do not rely on vision to navigate by如果考生具备一定的生物知识,并有主动思考的欲望,那么看到这道题的过程中,大脑应该主动思考的问题是“除了蝙蝠以外,还有别的动物不需要视力导航么?”而如果这个时候,能够自己给自己一个回答,比如说“蛇、鱼、蜈蚣、海豚”等等,不难发现,文章中关于这道题的答案是在B段。当读到“Deep- sea fish and whales have little or no light by day or by night”的时候,强烈的敏感度应该就可以帮助我们非常*地解决这道题了。

 

所以对于题干的分析,读懂题干是前提。在读懂题干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题库成分,以达到显著增加敏感度的效果。

 

二、出题点分析归类

 

笔者认为,段落信息配对的出题点变化多端,任何一条细节都能独立成题,规律难寻。但如果反复研读剑桥7-9系列的真题,对于出题点进行分类的话,可大致分为以下四类。

 

1. 描述类

剑桥7-9系列真题,关于段落信息配对的文章一共涉及8篇,共计39题,其中描述类占了15题。描述类*常见的标志词是“a description”,占到了39题里的5道题。剩下的常见情况为“a reference”以及“an account”,当然,还会有一些类似于“a hypothesis”、“a statement”等情况出现。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是对于某样物品、某条理论、某种情况、某种方法、某个事件等的细致描述。而在文章中的体现也是五花八门,我们可以用剑8的个Test篇文章A Chronicle of Timekeeping的Questions1-4说明:

 

①a description of an early timekeeping invention affected by cold temperatures

②an explanation of the importance of geography i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alendar in farming communities

③a description of the origins of the pendulum clock

④details of the simultaneous efforts of different societies to calculate time using uniform hours

 

这四道题中,题和第三题就是典型的描述类出题点。题是要找到关于被cold temperatures所影响的timekeeping invention的描述,第三题是要找关于pendulum clock的起源的description。在文章中,道题的答案出现在D段的*后一句“Although these devices performed satisfactorily around the Mediterranean, they could not always be depended on in the cloudy and often freezing weather of northern Europe.”。第三道题的答案出现在F段的*后一句“By the 16th century, a pendulum clock had been devised, but the pendulum swung in a large arc and thus was not very efficient.”。大家会发现,这种描述类的题目,当我们发现我们需要回文章中找到关于某样物品、某条理论、某种情况、某种方法、某个事件的描述时,这样物件、这条理论、这种情况、这种方法、这个事件本身才是*重要的,而它在文章中将以什么样不经意的方式出现,是我们很难把握的。所以描述类的出题点的常见,无形之中增加了考生的负担。

 

2. 解释说明类

剑桥7-9系列真题,关于段落信息配对的文章一共涉及8篇,共计39题,其中解释说明类占了6题。解释说明类*常见的标志词是“an explanation”,其次是“a reason”,当然,还有以“how”、“why”开头的题干其实都属于同一类出题点。

 

出现这种情况一般来说是对于某个事件发生原因的解释说明。换句话说,出现这些标志词就是要到文章中找相关原因,或某种方式,原因出现或方式出现的地方就是这道题的答案所在。

 

比如说剑7个Test篇文章Let’s go bats中的②how early mammals avoided dying out③why bats hunt in the dark④how a particular discovery has helped our understanding of bats这三道题不约而同都需要考生们到文章中搜寻相应原因或方式。而在文章中答案分别对应的内容为:“In the time when the dinosaurs dominated the daytime economy, our mammalian ancestors probably only managed to survive at all because they found ways of scraping a living at night.”“But the day time economy is already heavily exploited by other creatures such as birds. Given that there is living to be made at night, and given that alternative daytime trades are thoroughly occupied, natural selection has favored bats that make a go of the night-hunting trade.”“The American zoologist Donald Griffin, who was largely responsible for the discovery of sonar in bats, coined the term ‘echolocation’ to cover both sonar and radar, whether used by animals or by human instruments.”考生们可以注意原文中三处加粗的部分。比起几乎没有规律可言的描述类出题点,解释说明类似乎有些许规律可循,而这个规律其实就是一种逻辑关系。*常出现在解释说明出题点里面的逻辑关系就是因果关系。既然要找explanation,既然要说明why,说明how,那么因果关系是*能直接回答这个问题的工具。所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