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雅思写作话题分类解析之科技类

[雅思培训]雅思写作话题分类解析之科技类

来源:网络 2014-05-05 编辑:PMC_Randy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表示随着现代科技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广泛,雅思考试对科技类话题的考查也变得越来越频繁。据统计,在2004年到2009年的雅思考试中,科技类话题的考查数量还很少,但是从2010年到2014年,科技类话题的考查频率飙升。可见,在备战雅思考试的时候,我们需要越来越重视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但是,科技话题所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了,很多原先并没有出过的题目也开始慢慢地出现在*近的雅思考试当中。好消息是,科技话题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为熟悉的一类话题,也是*有内容可说的一个话题,这是因为现

  朗阁雅思培训教师表示随着现代科技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广泛,雅思考试对科技类话题的考查也变得越来越频繁。据统计,在2004年到2009年的雅思考试中,科技类话题的考查数量还很少,但是从2010年到2014年,科技类话题的考查频率飙升。可见,在备战雅思考试的时候,我们需要越来越重视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但是,科技话题所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了,很多原先并没有出过的题目也开始慢慢地出现在*近的雅思考试当中。好消息是,科技话题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是*为熟悉的一类话题,也是*有内容可说的一个话题,这是因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中每天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科技产品,比如说手机,电脑,苹果系列的各种电子产品等。尽管科技话题,相比很多其他的话题来说非常简单,但是考生通常会陷入一个陷阱:那就是,一碰到科技话题,很多考生就会开始就电脑,网络,或者手机等话题开始侃侃而谈。然而,考生们需要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是科技的范围是很广泛的,手机和电脑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科技还包含农业科技,医疗科技,环境科技,太空科技,通讯科技,交通科技,工业科技等等。如果题目只是问到现代科技的话,那么考生应该从不同的这几种科技来探讨这些话题,从而体现出全面性,而不是只是一味地将所有的科技都局限于手机、网络和电脑。其次,有些个别的科技话题可能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的方面,有些科技所涉及的专业词汇可能会难度比较高,这就需要考生做好充足的考前准备。那么,当我们在考场上拿到科技类话题的时候,究竟应该怎么构思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带来的好处和缺点呢?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通过长期的总结与研究,以下就列举几个科技类话题的常用论点,详解其思路以及相关的表达,为考生解决这一大难题。


  历年高频考题汇总


  1:科技利弊


  Some people believe that technology has created problems. Others believe that such problems can be solved by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题目解析:这道题目是说有些人认为科技带来了很多问题,其他人认为这样的问题可以通过科技的方式进一步地解决。整体来说,这篇文章的难度属于中等难度,并不是非常的难,完全在考生的能力范围之内。可能考生存在的*的问题就是第二方面的分论点:这些科技产生的问题还可以用科技的方法来解决。为了使整篇文章更有内容性,考生可以通过大量的举例的方式来充实整篇文章。


  科技带来的问题:


  工业革命之后工业的自动化科技的应用显著地*了工业效率,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的生产过程中。但是,自动化的广泛应用也同样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当机器已经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原本工人工作的时间,很多工人就会下岗,失业,从而增加社会当中的失业率。持续增高的失业率继而会产生更多的社会问题,比如说社会的不满情绪可能会以犯罪的形式发泄出来。并且,当很多人失业在家,没有收入的时候,这无疑会增加政府的很多负担。在一些社会福利较好的西方国家,政府可能需要支付一大笔失业金。其次,从工厂角度来说,需要招一些有一定技能,会操作现代化机械设备的工人。而具备这种能力的工人可能数量非常少,或者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岗前培训,这都是较大的一部分成本。


  交通科技的发展使得全球化成为了可能。因为飞机的产生,我们能够在24小时到达任何一个地方;因为私家车的出现,人们的日常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但是,交通科技也同时带来了很多问题,尤其突出的就是环境问题。现在,因为交通工具所产生的环境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比如说,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尤其是汽车技术的革新,很多大排量的私家车出现,从而产生两个环境问题:1. 消耗大量的燃料,而现在很多燃料都是以汽油为主,为不可再生资源。如果私家车数量持续上升的话,那以后必然会加速石油的耗尽。2. 环境污染。汽车尾气里面含有大量的污染物,会加剧现有的空气污染问题。同时,尾气里还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会导致全球变暖。


  问题能被科技解决:


  很多工业自动化科技所产生的劳动力缺乏问题还是完全可以通过科技的发展来解决的。比如说,当自动化设备变得更加先进的时候,劳动规模就会扩大,更多的工作岗位会被创造出来,需要更多的工人来操作机器。再比如说环境问题,很多的环境问题都可以通过新能源的方式来解决,比如说太阳能,风能。这些新能源首先并没有限制,是可再生资源。其次,这些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


  相关表达:


  1.industrial revolution  工业革命


  2.automation  自动化


  3.considerably boost industrial efficiency  很大地*工业效率


  4.pervasive application  广泛应用


  5.unreasonably high unemployment rate  过高的失业率


  6.social dissatisfaction  社会不满


  7.increase burden on the government  *政府的负担


  8.social welfare  社会福利


  9.private cars  私家车


  10.non-renewable fossil fuels  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


  11.depletion of oil  油的耗尽


  2:科技与图书馆


  Many people think that public libraries should only provide books and should not waste their limited money on expensive hi-tech media such as software, video or DVD.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is opinion?


  题目解析:这道例题中出现的科技是公共图书馆中的高科技媒体(如软件,录像,DVD)。在解析这道题时,我们可以分角度讨论,从文章的关键词入手,people和library。这样就有了两个切入点。首先我们看一下这些高科技对于individual(个人)的影响,值得指出的是这道题里的个人指的是去图书馆看书的借书人。对读者来说,高科技图书馆可以*效率,并且带来便利。我们可以把第1个论点“科技可以*效率”扩展为“有了这些高科技软件后,因为书的顺序可以按照书名进行电子化排序,有利于借书人查找”。而对于第2个论点“带来便利”来说,比较好想的是“高科技软件使得电子化借书成为可能,于是使借书的过程变得更容易了,因而增加了借书的便捷性”。


  而如果我们从第二个切入点去想,这里指的是图书馆。图书馆的目的是经营和管理图书,所以我们首先可以想到这些高科技软件对于图书馆的好处是“有利于图书馆的管理(convenient for the management of library)”。我们还可以想到的是比起纸质的书籍,DVD可以更有效地储存信息,比如一整屋子的书可以被储存在一张DVD里(High-tech media can hold information more effectively. E.g. a whole room of books can be stored in one DVD)。而且,既然DVD可以节省空间,在储存过程中包含的费用也就降低了(Unlike books, which need space to store and therefore involves cost in storage)。


  相关表达:


  hi-tech library 高科技图书馆


  facilitate 设施


  multimedia facility 多媒体设备


  to some extent 某种程度上说


  opponent 反方


  dynamic 动态的


  storage capacity 储存容量


  justified 合理的


  encyclopedia 百科全书


  investment in 投资


  总结


  如果对历年的考题进行归纳总结,我们不难发现科技类话题的出题规律。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computer、Internet、mobile phone、computer games、TV、technology(纯科技考题一般会与library、environment、museum和letters等结合)。考试的内容大多数都是让考生分析其利弊。所以我们只要分角度去总结好科技的利弊,熟悉相关的词汇表达与思路拓展,考试就能胸有成竹了。在概括科技利弊时,做到分角度思考,把握文章关键词是审题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后本文就从雅思写作常用的角度个人与社会出发,将科技的常用论点进行归纳总结。


  一:从个人角度出发,科技给人带来的利弊有


  Pros:


  1:*工作效率  improve working efficiency (time-conserving)


  2: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  bring convenience to people’s life


  3:方便沟通交流  facilitate communication (transcend geographical barrier)


  4:娱乐,丰富生活  entertainment/recreation, enrich people’s life


  Cons:


  1:面对面交流变少  lack face to face communication


  2:侵犯隐私  infringe people’s privacy


  3:辐射  intense radiation (failing eyesight, health hazard)


  4:缺乏运动  lack exercise (obesity)


  二:从社会角度出发,科技带来的利弊有


  Pros:


  1:促进经济发展  promote/boost economic development


  2:*人们生活水平  improve people’s living standard


  3:增加就业机会  provide opportunities of employment


  4:信息传播  (have access to) all kinds of information, ranging f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