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徐晓青:抓住一分钟搞定口语Part 2

[雅思培训]徐晓青:抓住一分钟搞定口语Part 2

来源:网络 2016-03-17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朗阁教师在这里谈一谈口语考试的得分技巧,即如何抓住口语考试Part 2里1分钟的准备时间。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徐晓青


不论你对雅思考试是个beginner,还是已经征战好几回,想急于和雅思考试分手的“老烤鸭”,相信广大考生们对于雅思考试的难易程度已经有自己的感想和心得。雅思口语,作为和听力、阅读、写作同等地位的一个科目,往往被很多雅思考生们视为头疼的一项。

 

原因很简单,海外一些比较好的院校都会对雅思单项提出每门大于等于6分的要求,尤其是和语言相关的专业,比如翻译专业和教育学专业,对口语要求较高,所以拿下雅思口语成为了相当一部分雅思考生的艰巨任务。

 

今天,朗阁雅思培训教师在这里谈一谈口语考试的得分技巧,即如何抓住口语考试Part 2里1分钟的准备时间。

 

重头戏 - Part 2常见问题分析

雅思口语考试三个部分的分数比重来看,Part 2在考试中时间*短,但却是得分的重头戏,成为了考试成功的关键砝码。也就是说,能否成功拿下Part 2,成为了拿下口语考试的关键所在。尽管很多考生在口语考试之前努力准备,有的甚至“摸透”了几乎整个口语考试的题库,而到*后,分数总是差强人意。出现上述结果的原因形形色色,现在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点:有些考生反应Part 2的一分钟准备时间不知道干什么,加上假如拿到的是新题,或者自己之前从来没有准备过的题的话,就会非常慌张。可能一分钟的大部分时间用来搜肠刮肚的想素材,然而稍有眉目的时候,*就会立马喊停。而这个时候,纸上几乎只有几个字符或者一些乱写乱画的笔记。这种情况,往往会对自己后面陈述话题的内容带来一些隐患。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后续的陈述中,会忘记一些points。这种情况导致考生的陈述内容偏少。本来2分钟的内容,只能在一分多钟的时候草草收尾;而忘记points的后果可能是考生本来一路很流利的在陈述话题,结果突然忘记了一些内容,导致一下子卡在半途中。而由于随机应变的能力欠缺,导致一下子停顿下来,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尴尬的停顿。这种情况下,*往往会在流利度评分上狠狠的扣掉一笔。

 

有些考生存在着一些另类的做法,他们会在*给出话题的那一刹那,*的拿起纸和笔,以惊人的速度在纸上写下完整的答题句子。据一个*生的介绍,他每次口语考试都是这么做的,且一分钟大概可以写下70-80个字。等到*喊停的时候,他可以先很淡定的把他的笔记拿起来读一下,然后再自己凭空想象一下,直到*喊停为止。朗阁们分析,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首先,如果上来就抓起笔开始写的话,考生对话题就没有一个全面的思考。就算在纸上写下80个字,也是考生想到哪,写到哪,是很零散的想法,对答题内容的结构和逻辑是没有一点帮助的。除此以外,这种抓起笔就写的做法,很可能会被*误会为“有备而来”,认为考生是准备好内容来背诵的而已,从而想拿几乎是不可能的。

 

教师点拨之正确的技巧

Part 2的一分钟准备,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下面,朗阁为你揭晓答案。假如我们拿到一张题卡如下

Describe an intelligent person you know

   You should say:

    Who this person is

    When and where you met them

    What kind of person he or she is

and explain why you think this person is intelligent

在宝贵的一分钟之内,我们首先要做的件事情就是分类工作。我们一般可以把雅思口语Part 2的话题分为四大类,即人物,物品,地点以及事件。而每一种话题,其实都有相应的答题套路。我们以这题为例,显然这张话题卡上的关键字是intelligent person,所以我们的落脚点为一道人物题。

 

而对于介绍一个人物,我们可以就9个点去全面的论述,即introduction→background information→appearance→character→hobby→lifestyle→achievement→feeling →influence这9个点,可以很全面地把一个人描述清楚。所以,考生可以做的是,首先拿到题卡后要*地做出归类,然后在纸上写下人物类答题的9点要素。当然,这里要强调的是关于一些速记和替代符号的运用,由于时间紧迫,千万不要全部写完整,写到自己能够辨认和理解就可以了。以上这个步骤要在30秒内完成。剩下的30秒也尤为关键,在这段时间内,要求考生对应题目的要求,去思考准备讲什么内容,以及9个点中,哪些点可以对应题目卡片中的问题。以这道题为例,who the person is? 这个问题其实也就是问background information,而what kind of person he or she is? 完全可以用character和hobby来回答。有了思路的支撑,其实30秒内,这个人的大致形象也已经了然于胸了。

 

等到*喊开始的时候,考生只需要对照自己笔记上的人物要点,就人物的各个方面去展开表述,就像是做填空一样去拼凑一个人物模型而已。这样,再也不会出现中途卡壳的情况,或者陷入忘掉要点的尴尬窘境,考生对考题的表述也会显的有逻辑有条理。

 

============================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Research Academy for Foreign Language Examinations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RAFLE)是专门从事海外考试教学研究的*,享誉国内海外考试界原创,拥有上百位*中外研究人员。在海外考试动态传播、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材料设计、教师培训与认证、新产品研发等各方面均处于**地位。为广大考生在复习备考、资料下载、考题跟踪及业界动向等方面*流的资讯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