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林炎珠:浅谈雅思G类阅读

[雅思培训]林炎珠:浅谈雅思G类阅读

来源:网络 2016-03-09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老师在总结了多年的雅思教学之后认为,雅思G类阅读并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般简单,要考就更难。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林炎珠


一、前言

很多人觉得雅思G类很是简单,对G类阅读更是不屑一顾,认为国人素来擅长读写。加上大多考生要求的分数并不太高,因而鲜少有人关注并认真准备雅思G类阅读。然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雅思培训在总结了多年的雅思教学之后认为,雅思G类阅读并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的那般简单,要考就更难。你也许不解甚至不信,但请允许我先将雅思G类与A类考试进行一番对比,也许很快你就会有不同的看法。

 

二、G vs A

1. 参考目的不同

考General Training Module(简称G类)的学员通常都是要去英语国家学习非学位培训课程或者远赴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移民、定居或者工作的;而考雅思Academic Module(简称A类)的学员大多是学生,以继续学习深造、攻读更高学位或*访问为出国目的。

 

2. 考试内容不同

G类考试重在考查社会或教育背景下的基本生存技能(basic survival skills),内容也以生活化为重;而A类考试则偏重测试*能力,所考察的内容相对正式、复杂,词汇量要求也更高。

 

具体说来,G类阅读考试时间为一个小时,有四十道题,三个部分,难度递增,通常由五篇文章组成,总字数三千多,题型数目大约8种。其中,部分考日常事务(有两篇实用文章);第二部分考培训内容(与实用类或培训有关,各一篇);第三部分为一般说明文(类型、长度、难度均与A类文章基本无异)。A类阅读也历时一个小时,四十道题,主要考三篇文章,每篇文章一千多个单词,文章类型主要是说明文或议论文,题型大约也有8种。

 

3. 评分标准不同

从上述对比来看,G类阅读考试题目本身难度要低于A类阅读考试试题,这本该让众多G类考生欢欣鼓舞,然而评分标准却让我们大跌眼镜!因为,同样都是要求5分的情况下,A类只需要答对15-18题,而G类却需要做对23-26题,而这相当于A类6分的分数段。整整差了一个分数段!这无形中给G类考生增加了不少难度。(注:其他分数段也是如此,此处不再一一列举。)

 

4. 学员程度弱

考G类的学员,大多是参加工作多年的人,许久未接触英文及考试。单词量、记忆力及学习积极性都不能跟在校生(在校生通常报考A类考试)同日而语。因此学习起来,大多倍感力不从心。当然,我们不否认这些人中也有精英选手,但毕竟是少数。

 

5. 参考资源少

雅思考试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在出国考试中已经颇显成熟。市面上关于雅思的资料——尤其是A类方面的书籍——也比比皆是。然而细细查阅,大家会发现关于G类阅读的材料或者备考策略屈指可数,真正有参考价值的就更寥寥无几了。*有参考意义的剑桥雅思真题中每一本中A类有4套练习,而G类却不过只有2套。甚至网络各大论坛上也鲜有关于G类的备考攻略和单词总结。这是为何?我觉得是因为雅思G类考试考查的是*基本的理解能力,措辞和题目都已经简单到一定程度了,所以很多题目重在理解,技巧确实不多。请大家看下面的例子:

Cambridge 4 General Training Test A Section 1 Question 8 & 13

For which section are the following statements true?

Question 8. This activity could cheer you up

对应段落:B Lift your spirits with the taste of carnival!

分析:如果不知道cheer you up与lift your spirits是相同的信息,又有多少机会能找到答案呢?可是这么简单的对应,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能说不认识呢!

Question 13. This activity promises rapid progress

对应段落:B you will be creating complex exotic rhythms in no time.

分析:题目中的rapid progress与原文中的create rhythms … in no time不是一样的意思吗?对应不上?那恐怕真的没辙喽!

 

6. 容易轻敌上阵

考A类的同学大多会进行一定时间的准备,而很多G类考生则觉得G类阅读考试很简单,所以根本没花费太多心思在专题训练上。有的甚至在做题的过程中,一直都觉得容易,觉得题目和答案都看得真真切切,可是对完答案竟傻了眼。举几个例子:

如:Cambridge 5 General Training Test A Section 1 Question 20

TRUE/FALSE/NOT GIVEN

Question 20. There is an upper age limit for applicants.

对应原文:over 18 years old by November in the academic year in which you apply to…

答案:NOT GIVEN

分析:这道题有什么难的?95%的同学都能找到这个对应,却大约有一半的同学做错了这道题,误选TRUE。问:你为什么觉得是对的?答:一眼看过去,age limit: 18 years old, upper: over, 所以答案选对啊。可是,认真一想,规定18岁以上,是下限,而不是说上限,那它有没有提到*大多少岁不能参加呢?没有吧?没证据反驳,那么不能选FALSE, 所以只能选择NOT GIVEN了。

 

7. 大写密集

G类阅读考试中,尤其部分涉及到广告的时候,经常每个单词每个字母都大写,如Cambridge 4中两套G类练习的Section 1都出现了全篇大写。这令很多*考生觉得扎眼,因为很多学生并不习惯看或写每个字母都大写的英文单词,他们每次遇到这个情况都要把单词改写成小写才能看得懂。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不少同学在考试过程中把题目要求中的TRUE写成了TURE, FALSE写成了FLASE还浑然不觉了。而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的在比较剑桥真题时发现,A类考试中每个字母都大写的现象多在标题或导语出现,数目较少,造成的干扰较小。所以要考G类,就要做好心理准备,找机会锻炼阅读大写单词的能力,没有机会也要制造机会!

 

8. 乱序题更多

G类阅读考试前两个部分四篇文章中的题型多以Matching和TRUE/FALSE/NOT GIVEN为主打,而这两种题型都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前者不好定位,可能满篇乱找;后者混淆视听,让人晕头转向。A类虽然也有乱序题,但相比G类,数目上还是少了不少(如剑6中A类四套套题中配对题平均占15-18题,而G类Test A中有23题配对,Test B中有30题之多!)。

 

9. 也暗藏玄机

千万不要小觑G类的题目,看似简单,陷阱可也不少哦!*要命的是,很多考生落入陷阱还浑然不知,自我感觉良好。A类中的陷阱虽然也多,但是大家在做题的过程中反而更能小心为上,步步为营,对待G类却反而少了这份谨慎。再加上上述第三点提到的分数段的关系,相对可控性还是比较大。因为这里重点讲G类,所以就只举几个G类的例子给大家看,A类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讲解过,此处就不再赘述了。

如:Cambridge 5 General Training Test A Section 1 Question 2

TRUE/FALSE/NOT GIVEN

Question 2. Men’s silk shirts are available in more than five colours.

对应原文:Silk Shirts M--five sizes, in designer colours

正确答案:NOT GIVEN

分析:有些同学根本没有多想就会下笔,填写TRUE作为答案。然而,细看原文,five只是修饰sizes, 与colours有什么关系呢?简单却易错,还不易察觉吧?

 

又如:Cambridge 4 General Training Test A Section 3 Question 34 Matching

Match each statement with the correct country.

Question 34. It helped other countries develop their own film industr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