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陈荣华:发散性思维助你雅思听力得

[雅思培训]陈荣华:发散性思维助你雅思听力得

来源:网络 2016-05-16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本文朗阁雅思培训老师将从以上四个方面出发,利用剑桥真题与OG中的听力实例来讲解发散性思维在雅思听力中的用法。

朗阁海外研究中心   陈荣华

 

发散性思维divergent thinking, 又称扩散思维,是指大脑在思维时呈现的一种扩散状态的思维模式。这种模式在雅思听力的备考,练习和考试过程中都具有一定的指导性与实用性,具体体现为词汇发散,考点发散,时态发散与逻辑发散。本文朗阁雅思培训将从以上四个方面出发,利用剑桥真题与OG中的听力实例来讲解发散性思维在雅思听力中的用法。

 

一、词汇发散

 

正在备考雅思的同学必定了解在听力中同义转换的运用无处不在,大部分同学会考虑同义词或者词性之间的转换,比如剑桥雅思4Test2Section4的第37题:

Economic costs may appear unimportant to _______________

 

除了用名词定位以外,许多同学都会逆向思维考虑unimportant会转换成insignificant, not vital或者not essential等同义词,本题原文也确实是如此:

Now small amounts like this may seem insignificantfor individual customers-to small to worry about. 此句的听力中,大家只要听出insignificant的同义词信号,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再比如剑桥雅思5Test2Section3的第27题:

表格题中的the importance of___________

 

原文句子:I think I learn a lot about how important editing is, 这题考察的就是词性之间的转换,且同时设置了连读这样一个难点,大家步要识别的当然就是important这个词的其他词性。

 

然而,在许多Section3和Section4中,一个词或一个短语的转换往往不会非常直接,而是呈发散状向外转换,所以想得到听力的同学还需在思维上更加发散。比如important在其他的题目里面就被转换成许多其他的同义表达。

 

剑桥雅思7Test1Section3第29题:

When managing change, increasing the company’s _______ may be more important than employee satisfaction.

 

原文:

And at times like these managers may have to give priority to profit rather than individual staff needs.

 

剑桥雅思7 Test2Section4第40题:

Gymnasts’ __________ isimportant for performance.

 

原文:The predominant for this is because it aids balance-which is of course absolutely central toperformance in the sport.

 

这些例子都属于难度系数较高的题目,所以大家如要得,就需要在平时的练习中留心并记录这些例子,在考场上运用,因为雅思真题虽不会原文照搬再出现在各位的试卷上,但是词汇与考点的重复性是相当高的。

 

大家可以再看一下lack of的例子:

剑桥雅思5Test3Section4第33题:People say that one problem is a lack of ‘_______’sites for household waste.

 

剑桥雅思6 Test1 Section4第33题:lack of ___ in the East End encouraged the growth of business.

 

剑桥雅思5Test4Section3第24题:causes of problems: lack of good __________

 

这几道题目都含有短语lack of, 它们分别被换成了there aren’t enough, there were fewerbe credited to poor

 

由此可见,词汇的发散尤其重要,不可小觑。

 

二、考点发散

 

考点的发散分为两种:一为场景考点发散,二为题型考点发散

 

1. 场景考点发散

场景是雅思听力的内容载体,也就是说每部分听力都是一个特定场景下的对话或独白,*们考察的词汇在同一个场景下发散性也是比较大的。如部分*常见的租房场景,首先此场景的考点较多:room, facility, location, transportation, surrounding以及requirement等,大家在平时的场景词汇积累中需将这些发散的考点类别首先搞定。其次,在细微的场景考点中,平时练习时也要以发散性思维的方式来积累相关内容,如剑桥雅思8Test3Section1的第4到第6题考察的都是room类考点:bathroom, garden和study, 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同一类词汇的发散性,即总结出同一类考点的其他词汇,那么到了考试时碰到一些不常见的room就不会手忙脚乱想怎么拼写了,如剑桥雅思9Test2Section1的第6题就考察了一个比较偏的bedsit, 而OGTest6Section1的第4题就考察了garage一词。这种发散同样可以延生到对于房间或房子的描述,如剑桥雅思8Test3Section1的第7题考察noisy, OGTest6Section1第9题的词汇为quiet, 虽然简单,但是如若平时的备考中已然思考到,考试时必定事半功倍。

 

2. 题型考点发散

题型是雅思听力的形式载体,从大类上来分,雅思听力有填空和选择两种题型,但是细分而言是有十多种的,而各种精细题型的做法都有一定的规律性。所以,对于同一种题型在做法上的发散性非常的必要也非常的重要。我们以对比类表格为例,所谓对比类表格即指优缺点的对比与相关总结,如剑桥雅思5Test1Section2的表头为:

Brand of Cot

Good Points

Problems

Verdict

 

其中的good points与problems是典型的对比,而鉴于我们词汇发散的原则,这两者有较多可以转换的方式,而在这篇听力里分别有good point, pleased to find和real problem, negative以及however来表示定位。同学们在做到这样的题目时不能只积累其中的词汇,要将思维发散开去利用各种手法来获取其他的转换方法:advantage, benefit, strong side, positive aspect以及disadvantage, drawback, downside等都是可以用来转换的内容。当下一次再遇到类似题目,如剑桥雅思9Test3Section3时就会得心应手:

Possible strategy

Benefits

Problems

 

这一考点同样会出现在一些选择类题型中,比如OG Test6Section4的第35-38多选题题:

Which does the speaker believe are tworeal benefits of online social networking?

 

Which TWO problems related to online social networking will increase, according to the speaker?

 

以及剑桥雅思4Test4Section3的配对题第27-30题:Whatproblems do the speakers identify for each experiment?

 

如果只考察优缺点中的一个则要注意另一个的干扰,若两者都考察则要注意同义替换的思维发散。

 

三、时态发散

 

在雅思听力中,许多题型都会涉及到时态的问题,所以对于时态的发散思维也是不可忽略的一个点。比较常见的都是问现在时态,但是偶尔也会有一些题目问到过去的时态。将来时态目前都是听力中的干扰,所以大家大可放心的把将来时态的内容作为排除内容,而剩下的两个时态则要与题目进行一一对应。时态发散在听力中的运用主要体现为几种时态的出现方式,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剑桥雅思8Test2Section3第21题:

Where in Australia have Asian honey bees been found in the past?

A. Queensland

B. New South Wales

C. several states

 

原文:We discovered them in Queenslandonce

 

剑桥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