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刘雅敏:雅思大作文评分标准之LR和GRA

[雅思培训]刘雅敏:雅思大作文评分标准之LR和GRA

来源:网络 2017-02-03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本篇雅思培训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精确”、“多变”、以及“高大上”,其重要性依次递减,即*重要的是“精确”。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  刘雅敏

 

对于雅思作文,官方给出的四个评分标准是:Task Response, Coherence and Cohesion, Lexical Resource(以下简称LR),以及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以下简称GRA)。LR即词汇,而GRA本质上评判的是考生的语法,换句话说,这两项评分标准考量的是考生对基本语言单位(词汇、短语、以及句型)的使用情况。因此朗阁老师将这两个评分标准定义为基础,意指考生的英语语言基础。对此,本篇雅思培训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精确、多变、以及高大上,其重要性依次递减,即*重要的是精确。

 

一、精确

 

精确的表层含义是指单词拼写、短语搭配、句子结构准确,但更深层也是更重要的含义是指表达方式要native(地道)。说到语言的地道,不少考生可能立刻反驳:我不是老外,怎么知道老外怎么说话?的确,为了应试,短时间内很难做到语言应用得自然流畅,因此相当数量的考生会求助于各种写作词汇,这种包治百病的灵丹貌似一夜之间使得自己的作文看上去高级了不少。但也只是考生自己看上去,这也就造成了很多作文大词连篇,却看不懂的情况。针对该问题,笔者建议考生就自己常用的几种表达方式,尤其是短语,找出其准确的用法,包括固定搭配(比如,be responsible for而不是be responsible of),以及更重要的——常见使用语境(比如,cultivate有培养的意思,该单词在很多版本的雅思词汇书中都会收录,并且排得比较靠前,所以很多同学对该词并不陌生,甚至出现滥用的情况,例如cultivate talents, 这是错误的,读起来比较Chinglish, 字典里明确指出cultivate后面的常用搭配是某种素质或技能,而不是人)。诚然,老外一张嘴儿就透着俩字儿——地道,我们很难做到,但我们有字典,何谓地道?就是找出字典中排在*前面的条或前两条中,该词的固定搭配以及常见适用语境。所以不管这个词是大是小,地道才是王道。对于句型而言,雅思作文的原则是能用简单句就不用复合句,这无意打碎了很多考生对长句、复杂句型成灾的高大上文章的想象,因为一篇地道的雅思作文必然是长、短句结合出现。简言之,如果句意较复杂,可能需要复合句,然而句意较简单,则简单句就可以搞定——句型使用的精确性。比如:

 

Those who are living in the suburbs have to travel far to go to the cities to work.

 

显然,这个句子中有一个who引导的限制性定语从句修饰主语Those。乍一看,没有语法问题,但该句子句意较简单,定语从句并不是*好的选择。在这里可以把who are去掉,变成living in the suburbs——现在分词作后置定语,句型更简洁。一些情况下,简单句更能体现考生对于句型的灵活掌握。

 

二、多变

 

除了分词之外,考生还应多使用不定式、动名词这些非谓语动词和介词短语在句子中担任相应成分,而不是单纯使用名词、形容词和副词担任主语、宾语、表语、定语和状语,以此实现表达方式的灵活多变。同样,复合句(主从句)句型也要讲求混搭,为了达到多变,三大类主从句——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的出现要注重种类而非数量。其中状语从句分九大类,然而其中有五种五星级重要性的状语从句:让步状语从句、原因状语从句、结果状语从句、条件状语从句以及目的状语从句。如此重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相比较另外两大类从句,状语从句对大多数考生来说难度较小、准确性较高,第二,这五种从句写出来了,至少相对应的句内逻辑关系也就有了,效率较高。除此之外,需注意:一个句子中可包含多种复合句型。比如:

 

After that, if sanctions are needed, the punishment should not be of a physical nature, as that merely sends the message that it is acceptable for larger people to hit smaller ones-an outcome which may well result in the child starting to bully others. (C10T1-Test2)

 

该句选自剑桥10, 可以看到,一个句子中出现了四种从句:if引导的条件状语从句,as引导的原因状语从句,that引导的同位语从句,以及which引导的限制性定语从句。除此之外,如果有能力,笔者建议考生可适当添加天才句型,尤其是倒装结构、强调句、独立主格的运用,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此类句型虽好但不可多用。一篇250个单词的文章中建议使用不要超过5个天才句型,否则有点像在秀句型,而且不符合正常的语言习惯。

 

三、高大上

 

高大上这一说法带有贬义色彩,毕竟对这一条的过分强调害了不少考生,然而我们仍然不能忘记雅思考语言这一本质。所以在作文中恰当地运用一定数量的高级词汇对于对有要求的考生而言还是必要的,但精确性永远是前提,即只写拿得准的表达方式。

 

因此,前两个要求:精确和多变才是考生在LR和GRA上少扣分或不扣分的关键,希望通过笔者对于雅思写作两大评分标准——LR和GRA的分析,使考生们在奋斗的过程中*备考效率,并从中找到雅思学习的乐趣。

 

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线咨询我们的老师。

填写以下表单,免费领取雅思、托福、SAT备考资料: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