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头条资讯 > 考前指南 > [雅思培训]王静:雅思口语Part 2话题之“多彩的地方”

[雅思培训]王静:雅思口语Part 2话题之“多彩的地方”

来源:网络 2016-05-16 编辑:朗阁小编 雅思托福0元试学

雅思口语考试话题类的考题该如何掌握呢,下面小编就话题”多彩的地方’做阐述,希望考生可以多多留意。

  雅思考试作为全球一级的英语语言测试,其口语部分侧重于考察参加考试的考生所具备的语言表达能力。因此,在雅思口语考试中,*通常会问考生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话题让考生进行回答和讨论。然而雅思考试时至今日,已有27年的历史,因此,适合用于口语中进行描述的话题范围越来越窄。然而,雅思口语考试又会有一个固定的规律--每年1月、5月及9月均会出现部分新题替换之前旧的考题的情况。那么,在话题范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只能另辟蹊径去编写出新的题目。

  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发现,近几年新题月中出现的新题,会有两个比较明显的趋势。一是旧题直接回归,即几年前出现的题目,时隔几年,原封不动的出现在考场。此类话题也被视为经典话题,如:Describe an old person you admire. 这个话题是比较典型的旧题回归,据统计,此话题是在时隔4年后又一次出现在雅思考场上的。而另一个趋势,则是在旧题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改编,而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对一个比较概括比较泛的话题进行具体的延展。例如,前几年时常考的话题为Describe a movie you watched and enjoyed. 那么就此题来说,考生可以随意选取看过的一部影片,不限题材,进而进行扩展描述。但是近一两年,关于电影的话题开始具体化,考题会要求考生描述具体的电影类型,如:Describe a movie that made you laugh. 仔细分析一下,此话题其实要求考生描述的是一部喜剧,而非任意一部喜欢的电影了。又比如Describe a place you went to that was full of color. 这道题目是在旧题Describe a place you went to before的基础上改编的,接下来,我们将就此话题进行深入的展开讨论。

  一、精确审题是关键

  对于此类在旧题基础上进行改编的新题,大部分考生在审题的时候都会有一个通病--审题不完整。也就是说,很多考生在见到考题的时间,都会只看到题目中的关键词,例如place。然后就会内心狂喜欢呼雀跃,心里想着这只是个地点类的话题,那之前准备过的话题就可以直接用了。因此会导致整个状态飘飘然,急急忙忙的去回忆脑海中的答案,而忽视了话题中*关键的部分。相信很多考生都会经历过这类的心理状态,而这类非常不淡定的心态,也是直接导致考生分数不理想的原因。

  考生一定要注意,在拿到话题卡之后,一定要花几秒钟的时间去仔细审阅一下话题,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只要能够准确审题,答题时自然可以一语道中考点,事半功倍。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这道具体的考题。

  Describe a place you went to that was full of color.

  You should say:

  where it was;

  why you went there;

  what you did there;

  and explain why you think this place was made so colorful.

  诚然,大多数考生在拿到话题卡的时候,肯定可以注意到这个话题中斜体字的部分,也就是需要描述的方向:一个地点。但是如上文所说,很多考生会忽视了黑体部分定语从句中的内容。然而考生有所不知的是,在审题过程中,一定不能忽视题目中的定语及状语部分,此部分通常为限定考生描述方向的细节。因此,考生在选取回答方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所选之地必须为一个多彩的地方。

  相信考生们都知道,在话题卡上通常有四个小问题。据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研究表明,如果想要拿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考生*好能够在规定的2分钟的回答时间内,覆盖话题卡上所有内容。因此,下面四个紧随的小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前三个小问题会出现纰漏的可能性不大,分别要求考生描述此地的地点、去的原因以及在当地时发生的事情。相信考生们有注意到,前三个问题并没有要求考生描述其多彩的特点。那么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在题目中没有明文的要求,但考生在回答的过程中,需要自行加入对于当地多彩之处的描述,否则,在一定程度上,是没有点到题目的,进而会影响到考生的成绩。

  而在*后一个小问题上,考生需注意黑体字部分的"was made", 既然是以被动的形式出现,其实里面包含了一个隐性的方向:考生所选话题,*好为人工景点。如果去过的地方真的只有自然景区,那也需要变相的点一下题目,下文我们会详细讲解。

  仔细做好以上审题步骤,是为口语拿必须做的前提准备。

  二、准备笔记很重要

  在Part 2的部分,考生在开始作答之前,都会有一分钟的准备时间。很多考生都不会特别重视这短短的一分钟,孰不知,就是这短短的一分钟,很有可能是考生拿的关键。那么,该如何充分利用这一分钟呢?

  在讨论此话题之前,考生需对口语常见错误进行一定的了解,即:

  1. 时态错误。考生经常会将一般过去式用成一般现在时。

  2. 人称错误。第三人称男女的he和she会用混。

  3. 三单错误。第三人称单数时,动词形式错误。

  4. 比较级错误。经常在单音节的形容词前加more。

  5. There be和have会杂糅。

  6. Although和but连用。

  7. Because和so连用。

  以上7个方向,为考生通常会犯的口语错误,笔者通常称之为口语中的"七宗罪"。口语考试不同于写作,犯了错没有办法再去倒带重说。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限制因素,考生更需要在有机会的时候,为自己做一些提示去避免这些问题。在这一分钟的准备时间内,考生是允许记笔记的。因此,在确定要讲的主题之后,考生需要在时间内将自己容易犯的"七宗罪"中的几项,写在*发的草稿纸上,这样在作答的过程中,考生将会有一个视觉提示,那就会比较容易避免上述问题。

  此外,在这一分钟的时间之内,考生需要为自己要说的内容确定一个大致的方向。而*简单快捷的方式,就是依据话题卡上的四个问题记一些关键词。笔记方向可如下:
 

Topic: Zhangye Danxia Landform Geological Park

Did

He

Prettier

1.  ..., which is located in

Rainbow Mountains of China

2.  annual visiting

3.  picturesque

landform

breathtaking

sky/plant

glorious

gorgeous

cloud

unique

4.  Gift

Mother nature

  由上述笔记考生应该可以看出,在依据话题卡问题记笔记时,一定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写关键词,而不是整句话。经朗阁海外考试研究中心研究表明,上述笔记有两个好处:一是在记笔记的过程中,尽量写下一些简单词汇的替换词,这样一来可以词汇的分数。二是,由于是依照话题卡顺序记录的笔记,在想这些词的过程中,考生脑海中可以大致过一遍答案的outline。在回答过程中,将笔记中的词串在一起即可,这样就可以考生答案的连贯性。

  三、思路清晰出答案

  在融合了以上几点之后,我们来看一篇例文:

  Speaking of a colorful place I have been to, I think of Zhangye Danxia Landform Geological Park in Gansu, which is located in southwest of China. It is more popularly known as the "Rainbow Mountains of China", from which you can imagine how beautiful and colorful it might be.

  I went there with my parents last summer. To tell you the truth, we were just going to visit an old friend of my father in Gansu, and he took us there. We had no idea that it has a so picturesque park like that.

  The Zhangye Danxia landforms cover an area of almost 300 square miles and are formed from geological processes, unique to China. It is really breathtaking when you see thousands of mountains rich in color standing in front of you. Red, yellow, brown stones and green plants lay at the foothill of the mountains. Don't forget about the clear blue sky and the glorious and gorgeous clouds during sunset. This landform was declared a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in 2010, which drawn thousands of tourists to see the remarkable forms of the mountains.

  Just as a s

分享到:

获取验证码

立即获取

稍后有老师给你回电,请保持电话畅通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