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阁首页 > 雅思培训 > 雅思写作 > 雅思大作文中词汇的学习

雅思大作文中词汇的学习

来源:网络2017-06-06 雅思托福0元试学

Lily老师从业5年 已帮助 300名学员实现留学梦

雅思是一门测试英语水平的语言类考试。这可能是每个刚刚了解雅思考试的烤鸭们都会听到的一句话,这句话也很好地概括了雅思考试的重心:就是测试学生的英语语言水平。在大陆考生雅思四科的成绩里面,写作分数在多年来一直是最低的,甚至在一段时间内在全球40个雅思考试主要地区都是最低的。这也间接地说明了我们雅思写作的语言表达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那么,我们在语言表达方面到底出了什么样的问题呢?一说到语言,通常很多学生的脑海里反应就是大词、连词。那么我们该如何对待词汇问题呢?又有一些什么样的好办法呢?这里,我们就这几个问题与各位考生分享。

 

1. 如果写作用大词会加分吗?

这恐怕是所有考生最常问的一个问题了,但也是最为复杂的一个问题,无法通过一个简单的是与不是来回答。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需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

 

a. 大词是主观定义。可以说,首先大词这个概念就是有问题的,因为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来说,大词的标准也根本不一样。对于初中学生来说,environment可能就是大词了。对于六分学生来说,justify也属于大词。而对于很多英语教师来说,GRELSAT考试里文章的用词才属于大词。所以,在语言习得和提升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学生要清楚地了解对于自己来说,什么词才是适合自己的,才是能提高自己表达的词。由于很多学生盲目地看辅导书、单词书,导致自己学了很多高难度的大词,而中间难度的词断档,而在写作中,只有初级和高难度的单词是很难写成一篇流利的文章的,因为我们的文章中大多数情况还是由中等难度词汇构成的。其实,反而文章里只有简单词和高深词汇,会让考官读起来很不舒服,例如下面的两个例子:

1The environmental issues are too big for individuals to cope with.

2Solving environmental problems is a formidable thing for people because it is big and not something everyone wants to do.

在第一个例子中,environmental issue, individual, cope with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都属于写作中的中级别词汇,挺好,也并不难。然而,第二个例子中出现了formidable, 这个词可以说超出了很多6分,甚至7分学生作文中的常用词,而其他词又非常的简单,基础。所以当这样的搭配出现时, a formidable thing就会给人一种非常hilarious and amusing的感觉。所以,与其学生们学习一些大词,还不如把自己可控的一些中级难度的词学好,否则会给考官一种东施效颦的感觉。

 

b. 大词有较高的用法要求。对于那些打死不听劝,痴迷于大词的学生来说,我只有一个建议:请把大词用对。太多情况下,学生用大词,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在英文语言中,简单词有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所用的范围和场合非常广泛,而难词所用的范围就非常小。词越难,越是如此。例如:

A lot of people

很多学生都会想方设法来避免用这个词,感觉太简单。但是,其实,词汇越简单,使用范围越广,这个词组既可以修饰可数,也可以修饰不可数名词,既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但是,如果学生非要找到替换词,那可能用法就有限制了,比如copious这个词。这个词也表示大量的意思,但是如果说copious people, 那就错了,因为这个词是修饰量多,并不能修饰人。

所以,考生们在使用高级表达时,并不是只是单单地背几个单词而已,而是要了解一个单词真正的用法,以及习惯的搭配。所以,背一个单词容易,但是真正在写作中用好一个词就需要花一番力气了。如果用错了,那就反而弄巧成拙了。

其实,这里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正是因为大词的用法非常有局限性,所以用大词的目的是为了表述地更加准确,而不是为了自己的词汇量。再比如说levy, 这个词就是征收的意思,更多情况下是表示征税。很多学生可能会用“receive”来表示收税,这就大错特错了。Receive的概念是别人主动给我什么,我是被动的接受方,而征税则有政府强制的意思在里面。还有的学生会用“collect”, collect tax在英文里是一个正确的表达,没有问题。但是,一说collect这个词,给人的感觉缺少政府的威信。一般来说,一个班级的同学去玩,我是领头的,我就先跟大家收钱,这时候用collect最为准确。所以,高难度单词的使用目的是要体现更加准确、贴切的表达。

 

c. 大词的构成不见得是低频单词,可以有多种形式。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概念叫做小词大用。其实,很多高级词汇并不见得词有多难,而是更多的不同单词拼接起来的结果。 比如说形容学生熬夜学习,我们可以用burn midnight oil, 这个表达里的每个词,学生都会认识,但是放在了一起,可能学生就比较懵。

 

第二种情况就是简单的词性变化。大多数英语单词都有多个词性。所谓的简单词,其实更多的指的是某个单词某个词性更加常见,但是如果换了个词性,可能就不那么常见了,可能就给人一种高级的感觉。例如:

I saw Michael Jordan in the arena and I was so excited.

这句话里的词可能就比较简单,而且非常口语,主要是因为sawexcited都是我们常见的词。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词性,可能就有完全不同的效果:

The sight of Michael Jordan in the arena excited me.

这句话是不是看着就要比之前那句话好很多?其实道理很简单,就是因为这里对词性稍微做了一下修改,把see改为了名词sight, 把形容词excited改为了动词excited

 

第三种情况就是一些词的引申用法。其实,一个学生写作能力到底如何,最重要的就是看学生能否会用一些单词的引申义。如果大家经常读一些外文杂志或者外国人写的文章的话,恐怕对一些单词的应用就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例如:

During morning rush hour, I am often sandwiched by a huge smelly crowd of passengers on the tube.

这句话是要描述早高峰期间地铁非常拥挤。这里用的这个词sandwich, 本意是三明治,但是这里就是表示像三明治一样被夹起来,好比夹心饼干一样。这种引申用法还需要考生经常去深究一些词的用法,而不是盲目地背单词。

 

2. 如何对待连词?

相信在国内英语作文中,英语老师会鼓励学生多使用连词。但是,连词真的应该多用吗?在国外初中学习中,曾经记得英语老师(一个50多岁的英国老太太)说到,如果你们用很多连词的话,并不会给你们扣分。当时,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多用连词怎么还有可能扣分?!这明显不符合当时我对连词的理解。后来,课下我就这个问题问了老师,虽然当时的英语真的很烂,但还是大体明白了她在说什么。其实,说白一点,连词的出现就是为了告诉读者:自己前后两句话之间的关系。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思维,是不是如果把连词拿掉,读者就不明白这两句话之间的关系了?那换句话说,如果句子之间的逻辑足够通畅的话,我们是不是并不需要连词的存在了呢?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我们就不用连词了。连词肯定是需要的,只是请各位考生不要迷恋连词,不要幻想着一篇文章的连词用得多,就能让自己文章的分数得到提升。归根结底,连词只是一个工具,而这个工具本身所起到的作用只是让我们的行文能够流畅地进行下去,让考官了解我们下面要说什么,这只是英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但是,如果考生们想要让自己文章中的句子连接得更加紧密,那我们就需要减少对连词的依赖。

 

那如何才能做到在没有连词的情况下,还能让文章逻辑意思清楚地表达出来呢?这就需要学生拥有一定的西方人的思维。简单来讲,当考官读完一句话后,脑子里会产生一些疑问,如果考生能够在下一句话里面解答了这些疑问,那么自然就没有必要添加任何的连词在其中了。但是,如果考官读完一句话没有任何的疑问,说明,这个点已经阐述完整了。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连词的方式,来引导下一部分的内容。下面我们来看几个例子,如何根据外国人的思维来进行逻辑的顺承连接,而不是依赖连词。

 

1). Punishment is not the only way to educate children.

这句话的意思是惩罚不是唯一教育孩子的方式。首先,这句话应该是与前文相反的,前文应该是说如何利用惩罚来教育孩子。而这句话写完之后呢?既然惩罚不是唯一的方式,那自然而然就是有更多的方式来教育孩子。所以,后面应该是写别的教育孩子的方式有哪些。这就是逻辑的自然顺承,而不是依靠连词来告诉读者需要写什么内容。

2). However, this policy has its limitations.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某个政策有很多的局限性。因为有了however, 所以前文应该是说这个政策的好处和优势,能够达到什么效果。这句话之后自然而然应该是一堆的局限性的列举。

3). Individuals are unlikely to adopt a low-carbon lifestyle.

这句话是说个人不太可能会采取低碳的生活方式。那么这句话因为不太可能这个词,所以属于一个个人的判断,而不是事实,所以后面内容自然而然就是跟着具体的解释,为什么个人不太会采取低碳生活。这里如果后面跟解释的话,就不需要跟because或者so这样的因果关系词了。

4). Building free sports facilities can improve public health a great deal.

这句话说的是建立免费体育设施能够改善人们的健康。在批改学生作文的过程中,经常发现学生乱用“can”以及其他的情态动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can”这个词表示的是个人观点,又例如:This can be a great solution. 表示的不是说这个方法很好是事实,而是我个人感觉,等同于:I think this is a great solution. 所以,既然是个人判断,后面总要解释,这里就是解释“how”的问题,建体育设施如何能够改善人们的健康。

5). It’s true that China is a rising economic superpower in the global landscape.

这句话的意思是中国是个在全球迅速崛起的经济大国。按照刚才讲的,我们可能会继续展开描述中国如何崛起了,这是一种后面的展开方式。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因为前面有个表达“it’s true that”, 这个表达在英文里出现的时候,后面都会跟着一个转折。所以,就算在描述完中国如何崛起了,也一定会说中国还存在什么样的具体的问题。

 

3. 烤鸭们应该如何学习写作词汇呢?

只要考生们搞清楚刚才所涉及的大词和连词的问题,我们现在就给出一些具体的学习建议,总共分为如下两个部分。

 

a. 词汇的输入和理解

首先,议论文中的词汇分为两种:话题词和灵活运用的表达。话题词,顾名思义,指的是每个话题下面可能涉及的相关词汇。例如,教育类题目下面涉及的话题词就非常广,包括九年义务教育,道德教育,传授知识,积累工作经验,实习等等。这些词对于考生来说非常的关键。如果考生不具备相关的词汇量,就有可能在考试中即使有很好的思路,也难以写得出来。就好比如果连二氧化碳,节能减排,绿色生活都不会说的话,那怎么可能写环境的题目?所以,我们把这一类话题词归结为基本词汇。针对这部分词汇,建议考生多读一些范文,中国老师写的也可以,因为这部分词是固定搭配,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当然,在准备过程中,有两个方面需要注意:1. 这部分词非常多,学生需要有辨识度。一些很难的话题词,如果中文都不了解,就不要浪费时间去背了。2. 背这部分单词的时间输入会较多。雅思写作涉及的话题非常广,每个话题下面又包含几十、甚至上百的话题词,所以量比较大。但是,考试中,只有一个题目,一个话题,也就是说,最终大部分背的话题词并不会真的用到考试写作当中。

 

但是,好处是这部分词很多学生看着都认识,生词并不多,只要背下来就可以。而且,这部分词都是固定说法,没有什么灵活的变化,所以相对来说,不需要动脑,只要硬记就可以了。我们既不需要知道用法,也不需要知道如何发音,这无形中省去了学生很多时间。可能有学生会抱怨要背的东西太多,我只想说:如果这些内容你都不想花时间背的话,要么这个考试对你来说不重要,要么你把这个考试想得太简单了!毫不夸张的说,如果雅思写作只是背的问题,那么,雅思写作就非常容易了。

 

对于另一部分词,就是一些好的句式表达和词组搭配。这些词并不受话题限制,什么议论文都可以用得上,这就是这部分词的特点。但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既然套用性极广,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这些词往往需要学生清楚地了解其中的用法,也就是之前说的常见搭配应用问题。所以,如果学生没有真正了解其用法,在考试中用起来是非常危险的。这里,我给各位考生推荐一个LDOCE, 朗文现代大辞典(第五版)。我自己已经用了多年,非常好的学习词汇用法的字典。这里给大家展示一个界面:

 

比如说最常见的mood, 心情这个词。这个字典中会给出具体搭配,英文解释,和例句。这样一来,学生就能更立体地理解这个词的用法。可能很多学生说,怎么是英文解释呢?其实,在学习写作中,英文的解释才是最准确的,很多时候,中文解释并不能够清楚地告诉你这个词的用法,对吗?比如紧张,很多学生反映出nervous这个词,那么,如果我说雅思考位紧张呢?那应该是什么?这就是用中文去理解英文的局限性,因为中英文并不是一一对应的。

 

b. 实践与应用

写作是一门输出性科目,只有输入肯定是不够的,在输入的过程中,考生应该同时输出,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吸收所学的内容。那么,具体应该如何输出呢?

 

首先,考生应该以话题词为导向。当一类话题词熟记之后,考生就应该开始练习此话题之下的相关题目了。在这时候,考生应该尝试将自己所学的灵活的词和话题词结合起来,用在写作当中。

 

这个过程中,有两个注意事项:1. 不要掐时间进行写作练习。因为如果时间很紧,考生还是按照原来的思维来写,所以所学的词根本用不上。2. 重复写一个题目很重要。理想往往与现实有巨大差距。如果考生第一次尝试,可能有很多词还是用不上。那么,写完一遍后,我们需要对写的文章逐句去分析:可不可以替换一些表达,加入一些刚学的表达。这样一来,慢慢的,一些我们学习的表达就可以被吸收了,融入到文章中来,到最后,活学活用,熟能生巧。

 

可能有学生会说,我练了没用啊,考试又不会考原题!其实,原题和我们练习的题目只是在话题词上有些区别。很多好的议论文用词,刚才讲到,都是跨话题的。最终通过练习,我们期望达到的效果只是内容和话题词进行替换,而那些我们掌握的应用型词汇可以灵活运用,什么题目拿来都是一个写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都是一些方法,最终的效果还需要各位烤鸭亲身实践。笔者从一开始学习英语写作,就是使用这种方法,可以说,对我来说,终生受益。对你呢?请按照上述方法实践后告诉我答案。


分享到:

精品课程更多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钻石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VIP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雅思铂金班

课程特色:为需要强化数学员量身定制分科教学方案,精华汇总重难点题型解题技巧
适合人群:四六级

相关推荐更多

  • 冬季如何提高雅思英语听力

    第一、提高雅思阅读速度在雅思听力中,把握每个听力section前后30秒左右的读题时间,不求记住每个题目意思但求有印象带着题目有针对性地听listenfor而不是listento。先看section4从后面往前看。

  • 秋季雅思培训写作如何7分

    仍在雅思培训中挣扎的学生可以看一看,这将有助于你学习雅思。首先,如何提高你的英语写作水平,掌握写作的核心内容1总结有效的写作内容就是4点:TaskResponse(切题),CoherenceandCohension(逻辑),LexicalResources(词汇),GrammaticalRangeandAccuracy(语法)。

  • 秋季雅思培训该如何练习写作

    例如,我们的一些限定词类似于theonlythebest。当你遇到这样的限定词时,如何回应以及如何解决问题是非常技术性的。因此,在准备期间,我们应该学习考试经验,澄清限定词对文章结构的一些影响。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你只是在巩固自己的5分实力,你没有得到提升。

  • 雅思写作六分什么水平

    阅读部分是中国最容易获得高分的科目,因为它的考试形式与国内英语课程相似。写作的基础是文章的内容,而雅思写作评价标准则侧重于写作任务的回应。一般来说,雅思写作6分可以对写作任务做出普遍的回应。因此,在写作实践中,就像我们的中文写作一样,我们应该首先确保我们非常重视主题,仔细检查问题,防止文章与主题分离,否则文章从第一印象分为低级。

免费领取200元优惠券

沪ICP备 17003234 号 图书经营许可证:第A7651号 版权所有:上海朗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5 LONGRE EDUCATION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